新华网 正文
诞生在世界最大峡谷的“绝世好松茸”
2017-08-03 10:33:43 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枕着夏季的凉风听了一夜雨声,次仁顿珠欣喜得要说不出话来,他每年最期盼的雨季终于来了,今年的雨水,来得有点晚呀!但,总归是来了!

    雨声一结束,次仁顿珠马上起床,和他的老婆喝完酥油茶,背着竹篓子,便进山去了。

    家住米林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的次仁顿珠今年33岁,他今天要进山采林芝松茸。

    林芝松茸,这个备受追捧、城市人难以获取的珍贵食材,却是次仁从小吃到大的食物,而且他听家中长辈说,他爷爷的爷爷辈就很喜欢吃林芝松茸。自打他懂事起,林芝松茸特有的香气伴着七八月的雨,一起给予了他非常愉悦的体验。

    听说今年从7月18日持续到10月1日的第七届西藏林芝松茸美食文化旅游节阵容非常豪华,除了在林芝本地各大景区、酒店等宣传美食节以外,还将在北京举办林芝松茸美食分享会并进行全球网络直播,此外,还将在北京、广州、成都和重庆等餐饮系统设立分会场,推出林芝松茸系列新研发的菜品。次仁顿珠美滋滋地想,如果自己采的林芝松茸能运到北京给大家尝尝,他会非常自豪的。

 

    小时候,次仁顿珠常常出没在大峡谷的各个山林里,林芝松茸生长的季节,他在山上一边放牦牛,一边采林芝松茸,真是非常可爱的菌类,圆圆的小脑袋藏在落叶下,等待他去发现,运气好的话,次仁一次能采三四十斤,“采林芝松茸采到手软”,回到家里大吃几顿林芝松茸宴,吃不完的切片晒干,等到冬天再拿出来食用,那时的林芝松茸因为晒干了水分,香气更加集中,味道也出乎意料地更加浓郁。

    现在的次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他的孩子们也喜欢吃林芝松茸,他们祖祖辈辈靠山吃山,林芝松茸,这种无法人工培植的菌类,永远是他们夏秋季最重要的食物。雨才停,次仁和老婆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泥泞小路,才来到大山里,这座大山,此时此刻就是一座充满林芝松茸小精灵的宝藏。

    西藏林芝地区山高林深,雨量充沛,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到51.95%,为林芝松茸等野生菌类的最佳生长环境。西藏林芝松茸是世界上最好的松茸,是松茸之王,生长于藏东南平均海拔3500米的深山峡谷森林中,要求条件十分严格,生长林芝松茸的林龄一般不低于20年。当地人凭借多年采菌的经验,能够记得哪里有松茸的香窝子,轻车熟路地找到松茸,而外地人在林子转上一天,往往空手而归,不迷路已经十分幸运了。

    林芝松茸在林芝共有五大产区:波密县、米林县、巴宜区、察隅县和工布江达县。其中以工布江达所产林芝松茸为最佳。随着林芝松茸的营养价值被发现,市场需求量逐渐变大,过去索松村民司空见惯的林芝松茸现在成了大家纷纷追求的尚品,一到林芝松茸季,索松村170户人家几乎倾巢出动去寻找林芝松茸,因此,村里人记忆中一次采四十斤林芝松茸的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

    采林芝松茸还有一定的要求,林芝松茸要采伞还没有打开的童菇,因为林芝松茸的营养价值都在伞褶间的孢子里,如果伞打开,孢子都掉出来了,这朵林芝松茸的营养价值就不高了。当然太小的林芝松茸也不能采,还没有长成熟,卖不上价钱。

    现在进一次山,最多能采到四斤林芝松茸,次仁和他老婆还有采林芝松茸的“秘密基地”,他们曾在山中偏僻的地方发现了好几个产量大的香窝子从来未被人发现,每次来,看到那些茸茸可爱的林芝松茸,他们都会激动得心跳加速,这真是上天的馈赠!

    本地的藏族人吃林芝松茸,有一种从祖上传下来的、非常古老的吃法:将林芝松茸放进石盅里砸碎,放在藏地调料和酥油煮熟后,就着青稞饼子食用,这种林芝松茸酱家家户户都会做,运用本地的食材将林芝松茸的鲜香发挥到了极致。

    此外,还有烤林芝松茸片,把林芝松茸放在火上轻微烤干后沾一点酥油吃,味道浓郁厚重,回味隽永。最近几年,游客吃得比较多的是林芝松茸炖藏鸡和炒林芝松茸片,不过次仁还是最爱他们本地的吃法。

    2011年,第一届西藏林芝松茸美食文化旅游节让更多人知道了林芝松茸,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大峡谷里的村民回忆,林芝松茸美食节后,突然有大批游客涌进村子,点名要吃林芝松茸,那时候人们采了林芝松茸会拿到集市上去卖;2013年,次仁开了一个旅店后,他每次采来的新鲜林芝松茸,都有客人直接在他手里购买。

    去年,林芝松茸获得了西藏自治区“著名商标”的称号,今年6月底,西藏林芝松茸作为西藏最优质的产品,在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产品巡展上展出,声名远扬,因此今年林芝松茸一出,便有不少新老客户通过微信给次仁下订单,直接将林芝松茸发航空件到内地,往往客人早上下订单,晚上的餐桌上就有林芝松茸了。

    “今年的雨季来得比较晚,所以林芝松茸才刚刚上市,现在价格还相对较高,不过看山上的情形,今年的林芝松茸依然长得好得很呢!”

    现在,因为林芝松茸,次仁一家每年要增加一两万元的收入,家里老朽的家具已经被换上了新的,孩子们读书的钱也有了,这位曾经采过几十斤林芝松茸的少年一定想不到,多年以后林芝松茸竟能改变自己的生活……

(中国西藏网 文/刘敏 林芝松茸协会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96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