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武强:小小年画讲解员快乐过暑假
2017-08-03 16:14: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3日电(记者 张硕)随着暑假的到来,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成为家长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今年暑假,20余名来自河北武强县各中小学的学生经过培训上岗,成为河北武强年画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琅琅童音,为古香古色的博物馆增添了生趣,孩子们也在假期中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您好,这是博物馆的第二展厅,在这个展厅我们复原了一套北方民居院落,主要向大家展示年画的张贴以及年画张贴时的讲究。”虽然只有8岁,但左佳贝小朋友的这段解说词却说得有模有样。她告诉记者,经过这一个多月的学习,不仅认识了许多小朋友,而且还可以自己讲解了。

  据小小讲解员的培训老师李景玮介绍,博物馆开办这个培训班的初衷,就是为了充分发挥武强年画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家乡的人文历史和年画的文化渊源以及制作工艺,学习年画中忠义礼孝的内容和好的传统文化,同时提高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小小讲解员的招募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有一百多名学生报名。最终经过初试和复试共有22名孩子脱颖而出。

  小小讲解员宋雨默的母亲韩晓妹也专程来年画博物馆观摩,她对儿子这一个月的锻炼感到很满意。她说:“小小讲解员培训可以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而且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特别感到孩子从口齿发音、还有形体站姿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武强年画是河北省武强县传统民间工艺品之一,是中国民间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构图丰满,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在清代康乾鼎盛时期,武强年画最高年销量曾达到过一亿对开张,在当时有4亿人口的中国,平均每4人就有一张。2005年武强年画被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了解,暑假结束后武强年画博物馆将利用节假日继续组织小小讲解员在博物馆进行讲解,将这一形式长期保留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2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