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万企帮万村,脱贫手拉手”——湖南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2017-08-03 16:08: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8月3日电(记者 张玉洁)临近立秋,高温依旧。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让烈村,开源·浏阳河专业合作联社基地负责人吕品龙正在烈日下查看贫困户的大豆种植情况,并跟村支两委约定好下次进村收购农产品的具体时间。

  自从2015年开源·浏阳河集团对口帮扶让烈村后,根据村内环境给贫困户提供了包括大豆、花生、玉竹等在内的农产品和药材种苗,并给予技术和资金帮扶。此外,还定期以高于市场5%到10%的价格收购,确保产销顺畅。

  “我们还通过基层党建带动扶贫,出资给对口帮扶的每一个贫困村建立党员活动室,方便村里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培养致富人才。”开源·浏阳河集团董事长罗可大说。

  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党委已经与省内19个贫困村结成党建互帮互助对子,并在湖南18个县进行产业帮扶,带动近2万贫困户发展旱杂粮种植。

  在千里之外的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大兴村,提起步步高集团,村民们赞不绝口。大兴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山区,交通不便。近年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们逐渐与市场对接,看到往年莴笋市场价好,去年全村扩大种植规模,发展260多亩莴笋。

  “没想到今年1月,受市场影响,莴笋严重滞销,0.3亩一斤都卖不出去。”大兴村村支书田友志说,眼看辛苦种植的莴笋快要烂在地里,村民们只能干着急。

  得知消息后,步步高集团立即与当地扶贫部门联系,并以每斤0.65元的价格订购了10万斤莴笋进入旗下超市门店,及时解决了难题。

  步步高集团社会扶贫部部长邹爱华告诉记者,为彻底解决贫困村老百姓农产品的销售问题,集团决定与包括大兴村在内的省内26个贫困村合作。截至目前,已在各村建立农产品采购基地23个,引导种植蔬菜水果12400余亩,与各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价值达3.18亿元。

  这是湖南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向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发出“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行动倡议,引导了包括隆平高科、开源·浏阳河集团、步步高集团等一批省内民营企业,“牵手”省内贫困村。

  “湖南非公经济人士体量大、能量足,在产业、人才、技术和资金上都有优势,能在精准扶贫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汤新华告诉记者,通过广泛发动,湖南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对精准扶贫有了较高的思想站位。

  截至7月26日,全省已有1605家非公企业和商会对接2039个贫困村,实施项目3361个,总投资约42.6亿元,覆盖贫困人口30.76万人。

  为改变以往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扶贫只停留在修桥铺路、给钱给物这种“输血”多、“造血”少的老路,湖南省委统战部会同省工商联充分研究各个非公企业及商协会的资源优势和发展特点,再针对贫困地区的现实和长远需求,坚持因村因企灵活施策,构建村企利益共同体。多年来,创造了“龙头企业+原料基地”、“涉农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企业配送+连锁经营”、“政府基础投入+现代产业进驻”等多种村企对接模式。

  “下阶段,我们将通过教育引导、压实责任、督查推动、选树典型等方式,加快帮扶节奏,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的扶贫帮扶质量。争取到2020年,新增实施1000个项目、帮扶10万贫困户、惠及30万贫困人口。”汤新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湖南:自然保护区内全部停止探矿采矿
    日前,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环保督查情况时指出,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3年以来违规设置自然保护区内探矿权46宗,违规发放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29宗。
    2017-08-03 10:24:18
  • 整改到位了没有?——湖南一“地条钢”企业欲“死灰复燃”问题追踪
    记者8月1日来到位于湖南湘阴县的湖南鑫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在厂房一扇贴有封条的门上挂有横幅,上面写着“坚决落实中央政策,加快转型升级”。
    2017-08-02 17:47:12
  • 湖南广播“村村响”工程建成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湖南全省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现已基本建成,一个覆盖湖湘大地、由32万余只“大喇叭”组成的集灾害预警、政策宣传、文化普及于一身的网络让农村广播有了新“响法”。
    2017-07-28 17:24: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2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