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万余小朋友共绘千年丝路
2017-08-03 15:47: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8月3日电(梁爱平、孙正好)孩子们眼中的丝绸之路是什么样的呢?这两天,在“丝路·西安”第二届西安少儿艺术双年展上,万余名小朋友通过一幅幅充满童真的画作,绘出他们眼中的千年丝路。

  一条人工绘制的长达百米的黄色线条,沿着西安美术馆一号展厅的围墙蜿蜒而行。线路起点是古长安,途径敦煌、喀什、哈萨克斯坦、伊斯坦布尔等多地后,延伸到了遥远的欧洲古城罗马;而在厅内的展墙上,一条蓝色线路则以中国福州为起点扬帆远航,穿过霍尔木兹海峡后到达欧洲。

  “这两条线就代表着‘一带一路’,也是我们专门设计的布展方式,这样能让孩子们在观赏画作的同时,也能更直观地了解‘一带一路’到底经过了哪些国家和地区。”美术馆执行馆长白茜说。而展览的主角——千余幅少儿画作就沿着黄、蓝两条线路,逐一铺开,形成两条色彩斑斓的“丝绸之路”。

  从敦煌壁画到欧洲教堂,一幅幅画作童趣横生,让“丝路”充满梦幻。简笔画中的古长安,客舍青青,房顶却做成了肉夹馍。油墨画下的西域黄沙中,太阳竟是绿色的。昂首前行的骆驼身上,也写满了“绸”“茶”等中国汉字。一副水彩画中,在大海中乘风破浪的古代帆船上,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画名是“走向世界的中国”。

  在另一些小朋友的画作中,未来的丝绸之路就如同时光隧道,一头是张骞与玄奘,另一头则是无所不能的人工智能。

  据了解,此次“丝路·西安”少儿艺术双年展,共有16700名小朋友参与投稿,最终展出的作品达3733件,包括装置、版画、水彩、拼贴画、影像等各类创作,参展的“小画家”们大都在10岁以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丝绸之路?黔茶飘香”推介活动走进西宁
    (记者 樊园芳)7月30日至8月1日,由省农业委、省工商联、省商务厅、省供销社联合社联合主办的2017“丝绸之路?黔茶飘香”推介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石阡县更是把品茗现场搬到青海湖畔,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边观赏仡佬族茶艺表演,一边品尝石阡苔茶。
    2017-08-02 05:37:28
  • 游客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特色馆参观
    近日,游客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特色馆参观。酒泉日报记者杨夏茹
    2017-07-24 04:58: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2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