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智能隐形眼镜眨眼就能拍照摄视频?
2017-08-02 09:29: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智能穿戴大行其道的今天,智能隐形眼镜似乎又是一种高逼格的东西,它不仅可以美化外貌,更能够搭载多种先进技术,实现智能化,对诸多领域产生好的影响。当然,目前先进技术与隐形眼镜的结合尚不成熟,仍需进一步的发展。

    日前,一段介绍智能隐形眼镜视频在网上广为热传,该智能隐形眼镜科技感十足,这款未来黑科技智能隐形眼镜可以提供机器人视觉,只需眨一下眼睛就可以让你拍摄照片或视频,然后无线连接到手机上查看拍到的内容,让科幻大片的场景走进现实!看来间谍片里的场景很快就要实现了,对于喜欢眨眼睛的人……恐怕内存hold不住啊~

    【眨眼就能拍照片摄视频的智能隐形眼镜】

    据介绍,比利时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智能隐形眼镜,这款智能隐形眼镜戴到眼睛上后,其相当于是一个摄像头,能录下人所看到的东西。只要通过传感器感知眼皮的运动,拍摄的图片和视频将以无线的方式传送到智能手机。在这种隐形眼镜上,使用者可以清楚地看到手机上的内容,包括短信。它可以提供机器人视觉,只需眨一下眼睛就可以拍照和视频。这种隐形眼镜带有球形的LCD屏幕,使用者可以全天候佩戴。

    目前,该增强现实隐形眼镜正处于研发阶段。

    【能够调整焦距的隐形眼镜】

    据西班牙《先锋报》消息称,在加州圣何塞的AAAS(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来自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光学专家Eric Tremblay展示了一款能够调整焦距的隐形眼镜。

    这款隐形眼镜的特殊之处在于,在1.55毫米厚的镜片中,内置了一个超薄的反射望远镜,使用者只需通过眨眼就能够调整焦距。这就意味着,人们可以通过它来实现“千里眼”的幻想。这款直径为8毫米的“千里眼”隐形眼镜表面有一个很微小的槽,可以让隐形眼镜“呼吸”,让使用者更加的舒适。据研究团队介绍:“里面的小镜子可以让光线产生漫反射,扩大物体的感知大小,用起来就像是在使用低倍双筒望远镜”。

    它的边缘有1.17毫米厚的放大环,内侧有铝制镜面。它们能将物体反射的光放大4倍后投射到放大环内,再投入到视网膜上。最终,佩戴者将看到这些物体被放大了2.8倍。当然,如果不想拥有这种“超能力”,也可以通过带有偏光滤镜的3D眼镜,将其调整为“正常模式”。用户只需眨动右眼就可实现放大功能,眨动左眼就可恢复正常模式。

    【谷歌智能隐形眼镜可测血糖】

    2014年1月17日,谷歌官方宣布,其正在开发一种智能隐形眼镜,能够透过泪液中的葡萄糖来测量血糖,让糖尿病患者毋须再忍受扎针之苦。据谷歌透露,正在测试的智能隐形眼镜,能检测出眼泪中的葡萄糖水平,可以追踪佩戴者的体温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同时还包括空气中的过敏原和产品价格标签识别等功能还可以通过太阳能供电。该设备在软性隐形眼镜的两层材料之间嵌入了微型无线芯片和小型化的葡萄糖传感器——测试的原型产品每秒可读取一次数据。

    若佩戴者血糖异常怎么预警?谷歌尝试在眼镜中集成微型LED光源,通过闪光来提示葡萄糖水平超过上限或下限。不过,正如你所预料,这项技术仍处于初期阶段,成为普通用户可用的成熟产品还有许多路需要走。

    【智能隐形眼镜进入市场?挺难!】

    智能隐形眼镜的技术含量很高,若要去研发这一技术,必须投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这就导致智能隐形眼镜的价格居高不下,使智能隐形眼镜难以实现量产,其进入消费级市场也会有更大的阻碍。一个新兴产品进入市场就需要时间,在智能隐形眼镜方面,厂商们不仅要投入许多,还极有可能得不到回报。

    智能隐形眼镜的实用性不强。隐形眼镜在一摘一戴之间,稍有不慎就会沾上许多细菌。镜片消毒不到位,极易造成感染。而且时间一长,对角膜也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真正近视的人尚且不喜欢时刻佩戴隐形眼镜,所以智能隐形眼镜上的那些监测等附加功能的市场就更加难以开发。因为用户可能宁愿去买一个智能手环监测健康状况,也不愿意佩戴隐形眼镜。

    智能隐形眼镜有泄露用户隐私的风险。比如前面提到的“千里眼”隐形眼镜,佩戴者有侵犯他人隐私的嫌疑。对于厂商来说,数据是最有价值的部分,所以许多厂商做智能隐形眼镜,更多的是为了获得用户的健康状况数据。另外,越是高科技的产品,被黑客入侵的几率就越大,无法想象贴近眼球的产品被黑客入侵后会产生怎样严重的后果。

    所以,尽管智能隐形眼镜看起来很有趣,但是由于其在技术上的不成熟等一系列因素,使其目前只能作为一个趋势,要在消费级市场得到普及还尚需时日。

    据了解,索尼、谷歌、三星三家科技公司都在为未来的电子隐形眼镜申请专利。其中,谷歌隐形眼镜背后的技术,可以识别它所看到的大对数物体以及位置。将来,有望集成于隐形眼镜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141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