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撸串不夏天 你得掌握正确姿势!
2017-08-02 09:0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到了夏季哪最火,当然是凉快的地方了,可还有一个地方,虽然热浪翻滚,却依然人头攒动,那就是烧烤大排档,约三五好友,吹牛撸串,再配上凉凉的冰啤酒,那叫一个爽!

    不过烧烤一直被冠着不健康的名头,总是听着家长不停的讲要少吃要少吃,但是,烧烤就是能让我们如此的上瘾。

   

    “美味我之所欲,健康亦我之所欲。烧烤者,两者可否兼得也?”

    如何健康吃撸串烧烤 你会么?

 

    一、为什么说撸串要健康?因为经常撸串危害大!

    1.易产生致癌物质

    煮焦的食物、油炸过火的食品中会产生苯并芘,而这种物质则是导致胃癌的主要原因。如果在平时生活中经常吃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食品,那么这些致癌物质就会在体内蓄积,长期以往分势必有诱发胃癌、肠癌的危险。

    2.肉没烤熟 残余致病菌

    烧烤类食品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与其外焦里嫩的美味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是这种的肉里面有些甚至还没有完全的熟透,若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肉如“米猪肉”,经常食用就有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了罹患脑囊虫病的隐患。

    3、连着吃损伤消化道黏膜,还会上火

    有些人连着吃几顿烧烤,就感觉自己舌头发木,嘴里发苦,口腔里也跟着起泡。经过烧烤,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等都属于热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有可能损伤消化道黏膜,还会影响体质的平衡,令人上火。

    4.多刷酱掩藏肉质变化

    “老板啊,我的串给我多刷点酱啊,味不够浓啊。”你在去烧烤摊听到过这样的话没,就怕人家给少刷酱了吃着不够味道。其实烧烤多数都是生料加工,储藏过程容易受到污染,而浓厚的味道使质地的变化不易被察觉。

    专家提醒:

    夏季偶尔吃一次烧烤对身体是没有害的,但食多容易上火。建议每月吃烧烤不超过两次。

    综上可看出,吃烧烤的危害真的不容小觑阿,那我们就只能放弃这道美味了吗?

    不!美味我之所欲,健康亦我之所欲!在查找大量资料之后,小编终于找到了解决之道,请往下看!

    二、记住这六点让你健康撸串

    1、选择卫生条件合法的场所

    人们在吃烤肉时最好到有卫生合格证和工商管理许可证的餐馆、饭店去,烤时要烤熟。避免吃露天烧烤,而且大多露天烧烤都是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的商贩经营的,甚至不知道那些肉有没有经过检疫是死猪肉还是米猪肉,不但不卫生还不健康。

    2、座位选择尽量离上风口

    大家在吃烧烤的时候一定要远离烧烤烟雾。在选择座位的时候,就应该尽量选择无烟的、隔离的、上风口或远一点的位置,这也是为啥家里要装抽油烟机的原因,除了油烟呛人以外,也能减少油烟中苯并芘的吸入量。

    3、食材坚持“两多两少”原则

    在食物原料的选择上,“新鲜”是烧烤所应坚持的最高法则,进而可以考虑“两多两少”原则。一是尽可能多选择蔬菜、水果,如土豆、香蕉、莲藕等;二是要多选择新鲜、低脂食材,如生鲜羊肉、活鱼等。“二少”原则,其一是要少选择放久了的、冷冻的食材,二是要少选择海鲜及加工后的肉制品。

    4、不要选择太肥的肉

    烧烤的肉类越肥,脂肪越多,产生的致癌物就越多。而烤焦的肉皮所含致癌物高于肉质。烤蔬菜因有机物含量较少,产生的致癌物也较少。

    5、放凉再吃 

    烧烤做熟后要放一放再吃。朋友相聚,烤熟一批食物后往往会一拥而上,特别是孩子多了更会哄抢食用。但要谨记,吃太热的食物,不仅会损坏食道内的黏膜,造成口腔烫伤,而且会刺激黏膜增生,留下瘢痕和炎症,时间长了还可能会引起恶性病变。有专家认为,一些食道癌的发生可能与烫食直接有关系。烫食习惯还会破坏舌面的味蕾,影响人的味觉神经。

    6、饮品选择:

    大家在烧烤的时候,总是喜欢搭配啤酒。但是,除了啤酒你还有更好、更健康的选择,那就是大麦茶或绿茶等饮品。烧烤饮用的大麦茶或绿茶,最好是温热的,解腻,又保护肠胃,免冷热交替刺激。大麦中的尿囊素和橘皮中的挥发油,可增加胃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很有好处。

    三、撸串儿之后,清热解毒吃这些食物更健康

    1、香蕉

    香蕉有美容养颜的作用,但是你知道吗,吃完烧烤之后,确实解毒的好食物~

    2、烤白薯

    白薯中含有的大量纤维素,可以将烤肉中的有害物质包裹起来排出体外,并能阻止烤肉中大 量油脂被人体吸收。

    3、梨

    在人们热衷于吃煎烤食品、快餐类食品的今天,饭后吃个梨不失为一种值得推荐的健康生活方式。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致癌物质的排出。调查结果显示,吸烟或者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特别是喝了加热过的梨汁。

    4、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A和叶酸的含量较高,因而被誉为"维C王"。它含有优良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5、绿茶

    绿茶能再一定程度上分解毒素,与香蕉的功效差不多,还可以防止上火。

    夏季吃完烧烤之后,别忘了吃些解毒的食物,清理下你的肠胃哦!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当一名吃货的乐趣! 

 

    (综合环球网健康、人民网健康、家庭医生在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可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140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