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车间”“光伏”下农村 “就业”“兜底”两保障——河南沈丘产业扶贫工作见闻
2017-08-01 18:19: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河南省沈丘县石槽乡“扶贫车间”,村民们在凯旺电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劳动(7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新华社郑州8月1日电(记者 孙志平、王林园)“俺脱贫啦,年底要娶媳妇儿。”22岁的范闯是河南省沈丘县石槽集乡虎头村“扶贫车间”的一名员工,去年9月,他来这里上班时还是贫困户,今年年初,他脱贫了。

  范闯脱贫得益于凯旺电子公司在农村开设的“扶贫车间”。近年来,凯旺电子公司在沈丘县9个乡镇开设了19个“扶贫车间”,吸纳800余人就业。

  “家里父亲身患疾病,弟弟还在上学,‘扶贫车间’可是帮了俺大忙。”范闯家在石槽集乡王湖村,每天骑电动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虎头村上班。“像我这种情况,既不能离开家外出务工,又需要一份稳定且离家近的工作,‘扶贫车间’就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

  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介绍,该县整合资金在贫困村新建或改建300至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由村里租赁给企业使用。同时引导县产业集聚区内服装加工、电子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农村转移中低端产能,解决“用工难”问题。全县目前建成74个“扶贫车间”,带动5000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500人,人均月工资稳定在两、三千元。

  “‘扶贫车间’用工、管理成本都要低,又能帮助难出远门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企业和政府对此合作一拍即合。”回乡创业的凯旺电子负责人陈海刚告诉记者。

  在纸店镇潘董庄村,记者来到永盛服饰公司开设的“扶贫车间”,约300平方米的厂房能容纳百余人就业。永盛服饰人事处负责人纪敬丽介绍,“扶贫车间”根据年龄分配工种,优先录用贫困人员,对于残疾人根据身体情况安排工作。正在熨烫西裤的李艳秋说,孩子还小,自己不能外出打工,到离家只有1里地的“扶贫车间”上班后,日子过得更踏实更舒心了。

  潘董庄的“扶贫车间”旁,是村级光伏电站。纸店镇镇长李锋说,全镇共建有15个60千瓦光伏电站,每个电站年收入7万元,每年能给本镇兜底贫困户每户3000元分红,剩余资金扣除光伏电站维护费用后,统筹归集到村集体账户,用于发展村内公益性事业。

  今年70岁的张文生是潘董庄村民,妻子因病去世,儿子离婚后外出。张文生带着两个孙子一起生活,大孙子在上中专,小孙子在上小学六年级。因家中无劳动力,除种地收入外,无其他经济来源,十分贫困。根据精准识别相关程序,张文生一家被纳入兜底扶贫对象,受到重点帮扶。李锋说:“现在,张文生家不仅享受了低保、新农合减免、教育扶贫等相关政策,还在今年年初被纳入光伏帮扶序列,年底将增加分红收入3000元。”张文生说:“政府给我改造危房、新建厨房、修建院墙和门楼,现在又有光伏收入兜底,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沈丘县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户,规划建设了293个村级光伏电站。今年6月底,这些电站全部完成并网发电,将带动5860个贫困户稳定脱贫。皇甫立新说:“‘扶贫车间’下乡能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稳定的工资性收入,光伏电站进村能使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享受到可靠的兜底保障。做大农村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江西开展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试点
    记者从江西省发改委获悉,从今年起,江西省将在24个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选择1-2个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水电或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
    2017-07-30 15:04:15
  • 山西岢岚县:“庭院式搬迁”助力精准扶贫
    两个月前,54岁的山西岢岚县马跑泉村村民边和尚住在快倒塌的土房子里,吃水还要到十几里外去挑。如今,没花一分钱,他就搬进了宋家沟移民新村,生活方便多了。
    2017-07-31 16:00:37
  • 一门三兄弟驻村扶贫 比成绩更比方法
    “多走、多看、多听、多研究”是黄初江多年总结出的农村工作法,也是他对三个儿子驻村提出的要求。
    2017-07-28 11:08: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