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温“烤”验下日行10公里!请给这样的“铁道卫士”点赞
2017-08-01 18:01: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8月1日电(记者 谷训)骄阳当空,重庆铁路公安处长寿北车站派出所长寿湖警务区警长余国君,已经沿着铁路巡视了一上午。他走进一户农家院子,借老乡家的自来水洗脸解暑。这是他这一天拜访的第三户农家,十公里的巡视路线刚刚过半。

  人们比较熟悉的铁路警察,有列车上的乘警、火车站的站警,甚至特警。然而,余国君和他的同事们却鲜为人知,他们的岗位叫做“线路民警”。

  余国君负责渝万高铁上一段15公里线路的日常管理,主要工作是排查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走村入户开展铁路安全和法制宣讲。

  “火炉”重庆的夏天高温酷暑,近日气温保持在40℃左右。烈日和暴雨增加了安全隐患出现的可能,巡线排查工作一刻不能松懈。现在又正值暑假,铁路附近农家娃们的安全问题是重点。尽管余国君早已和沿线农户熟识,但仍然要向他们反复宣讲安全知识,给孩子们派发卡通版的宣传资料。

  余国君巡视的铁路线不好走,都是乡间小道,有的地方甚至没有路。穿行在没过腰际的杂草丛中,余国君说,只有在中午最热的时候才敢走杂草丛,因为凉快的时候可能踩到蛇。

  继续前行,铁道护网外就是倾斜的堡坎,长满一人多高的野草,没有立足之地。余国君徒手攀上铁道护网,一步一步爬过这段50米长的“路”。或许是做警察28年锻炼的素养,或许是做线路民警3年积累的户外经验,53岁的余国君身手矫健,远远望去像个年轻的小伙子。

  把温度计放在铁道边,指针超过了52℃。“一般人顶着大太阳是走不下来的。我可能户外工作习惯了,不容易中暑。”说到工作的艰辛,余国君很乐观,甚至有些幽默。而他随身携带的一条湿毛巾、一个水壶仿佛在说:警察也很热。

  来到长北20号岗亭,已是午后时分,值班保安陈长福正在2.5平方米的岗亭里用电炉做饭。余国君向陈长福询问了这两天岗亭左右1公里线路的情况,一起接送了一趟列车,便又启程前往下一个岗亭。

  余国君边走边掏出包里的干粮,就着凉开水吃了起来,这就是他的午餐。一年四季,无论酷暑寒冬,余国君的工作餐都是这样在路上解决。

  渝万高铁247.4公里的铁路沿线,像余国君一样坚守的线路民警有近50人。当你乘坐火车的时候,可能从他们身旁飞驰而过,来不及注意他们。但正是这一群特殊的“铁道卫士”,经受着高温“烤”验,守护着千百万乘客安全、全国铁路网线畅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