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勤先锋新征程——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后勤保障方队
2017-08-01 16:51: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8月1日电 题:联勤先锋新征程——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后勤保障方队

  王玉山、孙威

  “现在通过检阅台的是后勤保障方队,作为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主体力量,新组建的联勤保障体系正在按打仗要求,加紧构建新一代后勤保障体系……”

  2016年9月,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标志着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正式建立。

  7月30日,刚刚参加完实战化训练的联勤保障部队官兵,征尘未洗,亮相阅兵场。

  4种最新装备集中亮相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后勤,在战争中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这次受阅的后勤保障方队,主要由武汉联勤保障基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独立抽组而成,是一支在炮火硝烟中诞生、在战斗磨砺中成长起来的部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参加国际维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有着光荣的历史传承。

  作为联勤保障的先锋,这次阅兵集中展示的是我军近年来后勤保障领域的最新装备。主要由高机动越野急救车、整装整卸运加油车、主食加工方舱等4种装备组成。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每一种装备都是服务官兵、服务战斗力、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

  “作为受阅一员,通过阅兵台时,耳朵里只有对讲机的指令,眼睛里只有显示屏的数据。”引导基准车的驾驶员丁永飞说,从敬礼线到礼毕线这100米,是自己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段距离。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一部后勤发展史,见证着强军兴军史。

  从万里长征中的啃树皮、煮腰带,到今天一日三餐、四菜一汤;从抗日战争的单衣草鞋,到今天精心设计、材质科学的多季节被装;从淮海战役中的小推车、长扁担,到抗美援朝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人民军队后勤保障力量始终与时代同行,不断从弱小走向壮大。

  2016年9月13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作为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它们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组建联勤保障基地和联勤保障中心,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的战略举措,对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打赢现代化局部战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这一天起,人民军队联勤建设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新生的保障力量,既承载着老一辈后勤人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也展示着新一代联勤人的新风采、新风貌。”武汉联勤保障基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教导员戴斐说。

  建设“打仗型”后勤

  随着战场环境日趋复杂、瞬息万变,现代化的后勤已经不单单是供给武器弹药、食品饮水这么简单,要求也越来越高。

  以往,我军作战力量和后勤力量的训练都是各练各的,单位与单位之间、地域与地域之间都存在服务的隔阂、供应的界限和体系的壁垒。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后,主动与各战区后勤力量有机对接,加强联演联训,联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以往,我军支援保障主要担负演习前后装甲部队的远程投送和铁路公路倒运任务,现在要求树立“打仗型”后勤观念,将后勤训练融入实战化训练,直接进入战场,发挥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的作用,确保后勤保障能力与作战能力同步提升。

  “驰骋八方数十春秋丹心如炬,纵横南北豪迈长征壮志凌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团长张军说,继往开来的联勤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强军实践,奋力推进后勤改革转型,以实际行动为联勤保障部队建设增光添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1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