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化精兵显神通——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工程防化保障方队
2017-08-01 16:28: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8月1日电  题:工化精兵显神通——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工程防化保障方队

  王玉山、戴强、马腾

  7月30日,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工程防化保障方队一台台外形新奇的装备驶过检阅台。

  方队由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抽组组建,4辆综合扫雷车、4辆轮式装甲工程车、4台轮式冲击桥和4辆喷洒车展示着我军新一代工程防化保障力量的崭新风貌。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扫雷破障、清污降魔。

  这是我军工程防化装备第一次作为一个方阵出现在阅兵场上。

  战火中诞生,硝烟下成长

  工程兵是解放军序列中的一个重要兵种,它与人民军队一同诞生于八一南昌起义,是我军最早的专业兵种之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对其任务较早的概括。

  长征路上血战湘江、四渡赤水等重大战斗中构建浮桥,抗日战争时期创造出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等经典战法,解放战争时期完成攻坚爆破、敌前架桥、漕渡等各种工程任务……英雄的工程兵,战火中诞生,硝烟下成长。1992年起,中国开始成建制向海外派出的“蓝色贝雷帽”维和部队,其中大部分就是工程兵。

  与工程兵相比,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兵成立相对较晚。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于1939年在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设立防化学队,培训防化骨干。解放战争后期,华东野战军开始组建防化分队。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于1950年组建防化兵,相继成立领导机关和院校。

  “笨重、迟缓、防护能力差,是过去人们对工程防化装备的第一印象。”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参谋长朱伟说,以往在很多演习场合中,缓慢的工程防化装备常常会迟滞主战装备集群的进攻速度。

  随着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作战力量趋向合成和模块化,工程和防化逐渐融合。2017年4月,工程防化保障分队作为战场跟随保障力量,按照模块化要求,开始合成配置在作战支援营,成为合成作战力量建设道路上的一面旗帜。

  后方到前沿,战场展新颜

  在人民军队90载光辉图卷中,一代代工兵、防化兵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光荣的“白龙马精神”“降魔神兵精神”。

  今天,新一代工程防化保障力量再续辉煌:

  机动能力更强,有短时水上机动能力,变队行进动若风发;

  作业速度更快,可伴随作战集群作战,随时前出进行工化保障作业;

  信息化自动化程度更高,均搭载有数字化指挥、控制模块;

  环境适应性更好,可全天候、全地域、全时段伴随作战部队遂行突击作战任务。

  ——扫雷车能够在机械扫雷、电子扫雷、爆破扫雷3种模式中随意切换,配备的火箭爆破器可以引爆中远距离的大面积雷区;

  ——轮式冲击桥能够在几分钟内完成桥梁的架设和撤收,多台联合可使轻型装甲集群跨越几十米宽的人工和天然障碍;

  ——喷洒车独特的门式洗消模式和压缩空气泡沫洗消技术,极大提高了装备洗消的效率和数量;

  ——装甲工程车可用于推铲、挖掘、夹抓、起吊、破碎等多功能作业,遂行清除障碍、抢修道路、构筑工事等任务。

  “每种车型均搭载有数字化指挥、控制模块,装备稳定性强、操作简单、作业精度高,人员可全程在车舱内展开作业、完成保障任务,极大提高了在战场环境中人员、装备的生存和保障能力。”朱伟说,“后方到前沿,战场展新颜。在以前,工程防化装备因性能限制,大多配置在后方,现在他们已经完全具备伴随主战装备作战的能力。”

  沙场亮剑离不开艰苦砺剑

  建旅以来,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历经6次移防、5次转隶,形成了“铁心跟党走、铁拳打胜仗、铁肩担重任、铁律振军威、铁流永向前”的五铁精神,被誉为“铁骨硬旅”“快反先锋”“东南铁拳”。

  精神,凝聚意志;精神,激发力量。

  作为2015年“9·3”阅兵“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护旗手,中士刘伟今天再次光荣受阅。

  前些年,新型综合扫雷车列装该旅,刘伟受领了操作训练任务。

  “一次装备升级,意味着一次使命任务的拓展。”回忆数字化新装备训练的情景,刘伟感触颇深,“每一台装备都是一个子终端,联调联试时,那么多装备中只要有一个参数设置失误,就有可能导致整个指挥链路联通的失败。”

  “在装备使用过程中,驾驶员同时又是战斗员、操作手,操作面板上密密麻麻的按键每个都代表着不同的功能,想要玩转新装备,只会开车可不行。”面对新列装的新型喷洒车,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汽车能手”大赛冠军得主、喷洒车驾驶员张力友与刘伟有着共同的感受。

  勇敢,是勇敢者的通行证。

  “工化兵永远一往无前。”面对困难,该旅群策群力,展开集中攻关,边训练、边调试、边规范、边总结,先后提炼出17份各型车辆操作规范、整理教程32本,在完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走出一条实战化新路,使得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这次沙场阅兵,不仅锤炼官兵,更检验装备。

  针对陌生地域、复杂环境、恶劣气候等实际,官兵们按照“精确感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精确保障”要求筹建谋战,抓住远程机动、沙漠地带等机会,主动检验测试在各类气候条件下的作战参数,细化了5型装备8类20条防抛锚措施,规范了9步标准化操作流程,制定了更换空气滤清器、干燥剂等27条标准化修理保养流程,取得了一大批真实可靠的数据。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