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高温下的列车“蜘蛛侠”
2017-08-01 16:04: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8月1日电(记者 韩振)有着“火炉”之称的重庆继续着暴晒模式。在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检修库里,火车顶棚被烈日烤得几分钟就能煎熟鸡蛋。车电三班的两名职工正埋头检修列车空调。

  重庆主城持续高温红色预警。记者穿着短衣短裤,登上一辆正待检修的列车顶棚,两分钟不到脚底便开始发烫,空中的热气扑在脸上,就像进入了蒸汽房,不一会儿便汗如雨下。此刻,两名职工正全副武装地伏在车顶上,穿着厚厚的作业服、系着安全带、戴着防护手套,一丝不苟地修空调。

  7月31日11时30分,普通温度计已经不能显示正确温度。但正在修空调的车电三班工长蒲运福却知道温度。他所带的“点温枪”上,清楚地显示着顶棚表面温度60℃。

  “我们穿的作业服都是长裤加长袖,再系上一根安全绳,像不像电影里的‘蜘蛛侠’。”副工长邓毅笑着调侃道,他的脸被热得就像一只熟透了的西红柿。

  烈日下,蒲运福和邓毅需移开几十斤重的空调机组保护罩后,先除尘检查空调机组冷凝器和蒸发器,再用水枪清洗。每一根冷凝器铝片,他们都不放过。“小毛病,制冷效果不好;我俩动作快,30分钟就能解决‘战斗’!” 蒲运福说。

  果然,30分钟不到,他俩完成了车顶上的检修。但这还不算完,他们又进到车厢内,进行同一故障处理的下一个检修环节。拆卸机组防护盖、清洗除尘、绝缘测试、安装调试……虽然是较小的故障,检修也必须经过20多道工序。

  一整套工序下来,等于进行了一次“桑拿”,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整个人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的。厚厚的衣服紧紧地贴在身上,想想就够难受的了。“修车人得为坐车人着想吧!再说这减肥效果很不错。”邓毅再次调侃说。

  天越热,他们越忙。下午3点半,忙完接送旅客任务的列车,正陆陆续续返回“体检”。车顶、车里、车底、车的两侧都有工人的身影,他们有的在检修车顶,有的在清洗车皮,有的在测试列车运行数据,还有的正“叮叮当当”检修着列车车轮……整个作业场,似乎在演奏一场交响乐。

  “故障车辆已进入检修线,请工长蒲运福马上检修!”对讲机里传来了调度室的检修命令。“走,邓毅,我俩赶快去K1线!”蒲运福一边叮嘱班组职工完成余下的检修任务,一边抹着汗往K1线跑去。

  下午5时许,蒲运福、邓毅还有几名“全副武装”的职工,终于忙完K1线列车空调的检修任务,从车上下来,目送它由调车机车送回原编组,然后解下身上的安全绳,准备吃完晚饭稍作休息后进行晚上的“战斗”。

  暑运期间,每天有200多辆客车来到重庆北运用车间进行保养,260多台空调设备需要检修。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也是车辆职工最忙的时候。这些客车经过精心呵护后,带着清凉上路,开往全国各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南方高温缩减重庆等地仍闷热 北方迎凉爽
    预计,未来几天在台风环流影响下,南方高温面积缩减,但是湖南、重庆等地闷热持续。预计未来几天,在台风残余环流影响下,福建、江西、湖北东部、安徽、江苏以及浙江中南部等地都不会出现高温,最高气温将会保持在30℃上下。
    2017-07-31 08:11:29
  • 重庆持续“高烧” 电力负荷创新高
    7月28日,重庆市气象台连续第三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当地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40摄氏度以上。
    2017-07-29 10:26: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