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拓印VS现代复印机 深藏的技术变革你读懂了吗
2017-08-01 09:5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辞海》你一定读过,但你知道封面上“辞海”二字的来历吗?

    在1915年舒新城先生主编《辞海》第一版的时候,用了陕西汉中著名的摩崖石刻《石门颂》中“辞海”二字为名,取“海纳百川”之意,传承百年,沿用至今。

    《石门颂》,东汉建和二年(公元148年)镌刻于古褒斜道的南端,也就是现在石门隧道的西壁上。褒斜栈道始于战国时期,褒斜道崖壁上留下了大量的书法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包括东汉《石门颂》、曹操《衮雪》、北魏《石门铭》在内的“汉魏十三品”。这十三座石碑上保留了中国最高水平的书法艺术,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顶礼膜拜,临摹拓写。

     何为“拓印”?

    拓印,也称“拓石”,也指现在的“碑帖”。

    所谓的拓印就是把石碑或器物上的文字或图画印在纸上,也可用纸紧覆在物体(如植物的叶等)表面,将其纹理结构打拓在纸上:把一张坚韧的薄纸事先浸湿,再敷在石碑上面,用刷子轻轻敲打,使纸入字口,待纸张干燥后用刷子蘸墨,轻轻地、均匀地拍刷,使墨均匀地涂布纸上,然后把纸揭下来,一张黑地白字的拓片就复制完成了。

    这种复制文字的方法,称之为“拓印”,它是将石刻或木刻文字,用纸、墨拍印出来,以便保存和传播的工艺方法。

    有着悠久历史的“拓印”

    拓印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远在公元前两千年重要大事记载便已被镌刻于骨板或青铜亦有刻于砖瓦陶瓷木料玉石以保存文字及图像者,唯用于长篇碑文最多之质材当推石料。

    关于拓印术的起源,历史上没有记载,迄今为止说法不一,难以定论。大多数人认为,拓印术始于东汉熹平年间。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即拓印术的出现肯定是在纸张发明之后才出现的,并且拓印方法起源甚古,且比雕版印刷早出现。

    在隋代文字的拓印技术已经很发达,这也说明了在这之前,拓印术就出现了。到了唐代,拓印术就与更发达了,不仅有民间进行拓印的作坊,而且政府的也专门成立了拓印的机构。

现场拓印完成的《重刻淳化阁帖》单页。(刘凝 摄)

    拓印VS雕版印刷

    拓印这种方法,与雕版印刷相比,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即它们都需要原版、纸、墨等条件,其目的也是大批量复制文字和图像。

    就印刷复制术而论,它的出现为印刷术的发明提供了在纸上刷印的复制方法,已经具备了印刷术定义中的基本要素,是有一套完整的、有刷有印的工艺技术,把它视作雕版印刷的雏形,是比较适宜的。

    然而,碑刻文字是凹下的阴文,而雕版印刷的印版是凸起的阳文,复制下来的拓印品和雕版印刷品,前者为黑地白字,而后者则为白地黑字。而且拓印品的幅面往往比雕版印刷品的幅面大,在速度上也远不如雕版印刷,因此,它还不能看成一种印刷方法,它只能看成是雕版印刷的雏形。

现存最早的拓片“温泉铭”

    拓印VS扫描仪和复印机

    现在我们看到的摩崖石刻书法,大多来自有着传奇色彩的摩崖石刻拓印手艺。可以说,正是经过拓印艺人独特的技法和细心的操作,经过千辛万苦得到的拓片无数次被翻印和流传,中国石刻书法艺术才得以延续千古,流芳万世。

    拓印只用纸和墨,靠的是手艺人的匠心、慧眼和双手,整个过程费时费力,是一个充满技术的体力活。在野外石崖上拓印需要凌空搭架,石门山崖险峻,山风凛冽,还要防止风将拓纸吹跑吹外,尤其艰难危险。

    相对而言,现代扫描复印快速简单、高效安全,需要的只是电力、纸张与墨盒。然而面对巨大的石碑,再大的扫描仪也无能为力,更不用说悬崖峭壁上的摩崖石刻,现代技术无法胜任。对于古代文化的保存意义而言,两者效果不可同日而语。

关杨博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141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