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绣春刀•修罗战场》中的绣春刀,到底是个什么刀?
2017-08-01 10:02:04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绣春刀·修罗战场》正在热映,不少网友对锦衣卫充满了好奇。在电影中,锦衣卫身穿“飞鱼服”,手执绣春刀,各个武艺高强,甚是威风。

    锦衣卫使用的绣春刀到底是个什么刀?身穿的“飞鱼服”究竟长什么样呢?

    其实真正的绣春刀长啥样,并没有留下靠谱的文字记载或出土实物,流传的画作也是寥寥带过,没有明确提出哪类刀属于绣春刀,给后人留下许多谜团。

    比较靠谱的解释是,绣春刀是朝廷配发给厂卫使用的官刀的统称,其形制可能并不是只有一种。由于是官制刀,又是厂卫所用,因此使用了很多鎏金错银的装饰,也就起了这么个风骚的名字。

    再来说说“飞鱼”是个什么东西,其实所谓的“飞鱼”就是尾巴像鱼尾的四爪龙,与之相对应的还有“斗牛”、“麒麟”以及“蟒”这四种图案。这其中“斗牛”是直角的四爪龙,“麒麟”是牛蹄龙形的动物,至于“蟒”则是有四爪而不做其他变形的龙,绣有这四种图案的衣服分别称为飞鱼服、斗牛服、麒麟服以及蟒衣。它们不在当时的官服制度之内,而是属于皇上赏赐的赐服,等级较高。

    并不是所有的锦衣卫都能够穿飞鱼服,能穿飞鱼服的基本上都是锦衣卫军官。此外飞鱼的图案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规则,可以带翅膀,也可以不带翅膀;飞鱼的图案可以做成胸前的补子,也可以做成过肩的通肩袍;可以用在圆领衫、直身亦或是道袍上,也可以用在贴里、 曳撒等其他的服装上。

    《绣春刀·修罗战场》中出现的武器当然不止是绣春刀,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东厂太监郑掌班用的流星锤,以及丁白樱男弟子用的狼牙棒。

    戚继光兵书和晚明另一本兵书《军器图说》中都没有狼牙棒,可能是因为这种武器太重,主要是女真骑兵的装备,不适合以守城战和阵地战为主的明朝士兵。戚继光倒是发明过一种类似狼牙棒的武器,取名为“筅”,用竹子或者钢铁制成,其实就是在一根长棍上面丫丫杈杈装上很多半尺长的尖刺,比狼牙棒轻便得多,杀伤力却一点不次于狼牙棒。

    郑太监的流星锤也不见于明朝兵书,因为这种武器耍起来半径太大,方向不明,很容易误伤同袍。不过电影中给这种武器加了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在流星锤上凿出许多小孔,并往里面安放燃料,只要轻轻吹一下,就有火星飞溅出来,既能烧伤敌人,又能在暗夜中照明。

    中国人自古就在兵器上拥有许多发明创造,例如火药的和突火枪的发明,产权都属于中国人。突火枪最初是南宋人发明的:往竹筒里填上火药,点燃药线,向敌人喷射火焰。元朝时改进突火枪,将竹筒变成金属筒,可以长期使用,取名为“火铳”。

    戚继光《练兵实纪》中的鸟铳

    戚继光《练兵实纪》载有火枪,并附有说明:“此器中国原无,传自倭寇得之,此与各色火器不同,利能洞甲,射能命中,弓矢弗及也。”中国早就有突火枪,但是没有这种带扳机和发射装置的火枪,因为跟倭寇作战,才学会制造火枪。

    明朝晚期出现了一位大名鼎鼎的火器发明家,名叫赵士祯,用毕生精力研制中国版的火枪,终于研制出“合机铳”、“轩辕 铳”、“三长铳”、“迅雷铳”、“掣电铳”等多种射击武器。这些火枪的造型大致都差不多,都是由金属枪筒、木质枪托、准星和点火器构成,而且都是从前膛装填铅弹的前膛枪。发射之前,需要先填装火药、装入铅弹、点燃火绳,大约间隔一两分钟才能发射一枪。而且由于枪膛中没有膛线,子弹飞出时方向不准,很难射中目标。

    前膛装填、没有膛线、用火绳点火,是当时世界上所有火枪的通病。所以直到火枪发明之后两百年,传统的冷兵器仍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电影中沈炼骑马逃跑,边跑边用手持的弓弩还击,几十个火枪手居然打不中他,那并非因为他的主角光环在起作用,而是因为火枪还很落后的缘故。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北京青年报、人民网、历史古文化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1408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