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行唐:父子接力守护烈士墓园37载
2017-07-31 16:40: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31日电(记者闫起磊)建军90周年之际,河北行唐县上南庄村80岁老人高树峰,来到上南庄烈士陵园的无名烈士墓前斟酒祭奠。

  高树峰从父亲手中接过守陵的“接力棒”已17年。他一直清楚地记着父亲临终嘱托:“咱现在的幸福生活不是白来的,你要继续看护好陵园,每年可以不给我上坟,但决不能忘了给烈士墓添新土!”

  高树峰介绍,1942年初春,日军重兵包围了上南庄村。当时,正在早操训练的晋察冀第四军分区30团八路军战士奋起突围,部队伤亡100多人,后来牺牲的战士葬到这里。抗战胜利后,冀晋军区和当地政府又把附近牺牲的烈士迁葬到这里,建成了烈士陵园。

  高树峰的父亲高付奎是1937年参军的老八路,1946年伤残复员回到家乡上南庄村。这位从抗日战火中走过来的老人,忘不了那些牺牲的战友。1981年烈士陵园重建后,县里寻找陵园看护人,高付奎自告奋勇担起看护重任,他在陵园旁搭了两间简陋的小屋,这一守就是20年。

  “这里安葬的好多人都是我父亲的战友,父亲与他们有感情,一有空闲,他就到陵园给坟茔添土,给树浇水,清理道路。”高树峰说。

  2000年,高付奎去世。高树峰“子承父志”接力看护陵园。每到节日,这位大山深处的老人不忘家训,总会带上酒和祭品到陵园祭奠。

  如今,上南庄烈士陵园已成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到清明节,前来扫墓接受教育的学生、群众和游客络绎不绝。

  “高家父子责任心非常强,这么多年以感恩之心守护烈士陵园,这种精神令人感动。”上南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林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东北烈士纪念馆文献信息中心向社会开放
    由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东北烈士纪念馆文献信息中心开放仪式日前在哈尔滨烈士纪念馆广场举行。东北烈士纪念馆文献信息中心位于东北烈士纪念馆西侧一楼,使用面积300平方米,设有咨询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
    2017-05-22 03:07: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