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东莞首进前三 发展竞争力全国第一
2017-07-31 15:26:25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贸效益竞争力排第13

  手机出口增长58.4%

  外贸效益竞争力是指在高端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中低端制造业转向其他国家的倒逼下,政府想方设法优化外贸结构、加快步伐从传统的“大进大出”迈向“优进优出”,提升外贸效益。这在新一轮全球价值链重组中继续孕育和巩固“中国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东莞在这一分项的排名从2008年的第16位提升至第13位。该分项包含加工贸易增值率等5个指标,其中,东莞在一般贸易高度化上排名第6,在出口收益率上排名第8,分别比2008年提升23位和7位,这证明目前东莞外贸转型成果显著。

  数据显示,仅去年上半年,东莞外资企业全市设立研发机构96个,同比增长7%;外资企业新增发明专利授权612个,同比增加15.5%。高技术产品出口1052.2亿元,增长9.4%,高于全市水平16.1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出口总额的38.9%,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东莞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319.9亿元,增长25.6%,手机出口381.2亿元,增长58.4%。

  在东莞石排均益五金精密制品有限公司的CNC加工中心内,数个工人守着数十台加工设备,正紧张地生产可穿戴设备的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将全部供给韩国的LG公司。

  像均益五金这种通过自身努力进入高端产业链条的事例在东莞很多工厂发生过或者正在发生。特别是近两年,东莞以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提升东莞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已经初步实现以要素驱动为主向要素驱动和创新驱动相结合转变。

  “给别的品牌做代工挣的只是小钱,而且十分被动,没有发言权。”易事特集团董事长何思模说,企业一边贴牌生产,一边专注电源产品,研发新型光伏发电站裂变系统,如今已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近50家,在全球设立了268个客户中心,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中,设立研发机构的企业更容易脱颖而出,占据先机。以从事纺织服装制造的德永佳为例,在设立研发机构后,2015年进出口增长了3.9%。

  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部分企业通过设立研发中心,专注研发创新,逐渐发展成行业的“隐形冠军”,而这些“隐形冠军”的不懈努力,才使东莞产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随着企业创新力量的不断增长,东莞外贸出口原来以制鞋、制衣等传统产业和电脑机箱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局面被改变,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出口开始占据重要地位。数据显示,2016年东莞该类货物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其中,手机出口突破1亿台,主要出口东盟、欧洲、中东、非洲、美国、印度等160多个国家(地区)。

  外贸结构仍有优化空间

  “一带一路”沿线将成主要市场

  除了上述3个分项外,9年来,外贸水平竞争力从第5位提高到第2位。外贸结构竞争力分项上,一直没有进入前30名,这证明东莞在外贸结构上仍有优化的空间。

  外贸结构包括全产品出口高度化、市场多元化、产品多元化等三个方面。大部分企业还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数据显示,尽管东莞OBM+ODM产品出口已占到六成,但只有100多家企业占据全球顶尖地位。而且市场上还是以传统的欧美市场为主。

  可喜的是,东莞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比如说高新技术产品增长迅速,市场拓展上,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和举办海丝博览会的契机,东莞企业在摆脱欧美市场依赖,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上效果明显。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东莞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出口额为1423.4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1.7%,比2015年提升了4.8个百分点,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东莞第三大出口市场,并将在5年内成为主要出口市场。(全媒体记者/戴双城)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 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140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