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东莞首进前三 发展竞争力全国第一
2017-07-31 15:26:25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跨境电商助推东莞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升东莞的外贸潜力。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日前,由中国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6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东莞以总分78.1分超越苏州,首次排名第三。记者查阅近几年榜单发现,东莞7次排名全国第四位,仅有2009年列第五位。此次在榜单上名列第三,主要得益于外贸效益、外贸发展、外贸潜力等分项排名的提升,有专家表示,这也进一步从侧面反映出东莞在外贸转型升级的成效逐渐体现。

  该榜单从2008年开始制作,目前已经连续制作9年。记者查阅榜单发现,和2008年排名相比,东莞在外贸发展竞争力上排名第五位提高到第一位。外贸潜力竞争力从第19位提升到第八位,外贸效益竞争力从第16位提升到13位。外贸水平竞争力从第五位提高到第二位。

  7月25日,由中国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6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东莞以总分78.1分超越苏州,首次进入前三,排名第3位。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评选由海关总署统计完成,评选标准包括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五大分项共25个指标、计算得出我国地级以上城市的外贸综合竞争力分值,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2008年开始建立,记者查阅近几年榜单发现,东莞7次排名全国第4位,仅有2009年列第5位。此次在榜单上名列第三,主要得益于外贸效益、外贸发展、外贸潜力等分项排名的提升。有专家表示,这从侧面反映出东莞在外贸转型升级方面的成效开始凸显。

  来自黄埔海关的数据也证明了专家的判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市外贸进出口5616.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9%,并且连续10个月录得两位数增长。

  外贸发展竞争力排名第1

  外企投入160亿元“机器换人”

  记者查阅榜单发现,除了原有的进出口总量等优势继续保持外,东莞在多个大项的排名和得分都有所提升。

  以外贸发展竞争力分项为例,东莞排名第一。该分项包括人均实际利用外资、外商投资设备人均进口额、进入外贸500强企业的进口比重、特殊监管区进出口份额等4个指标。这些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有效利用外资、带动产业升级、提高产业聚集力、发挥外贸强市辐射力的重要指标,是判断城市外贸发展活力的有效途径。

  在上述四个指标中,外商投资设备人均进口额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设备的进口对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加强企业的根植性有着积极作用。这项指标的得分从第一期榜单的77.9分提升到最近这一期榜单的91.98分。这和近几年东莞政府在企业中推行的“机器换人”密不可分。

  作为国内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产品主要的生产商之一,劲胜精密相关负责人黄河告诉记者,一个手机结构件,方寸之间有432个检测点,涉及37道工序,工艺复杂。如果用工人来做,不仅对工人要求非常高,产品质量稳定性方面也会比较差。机器人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有效降低了产品的不良率。

  在东莞,类似劲胜精密一样的“机器换人”已经在东莞企业中形成了一股潮流。位于东坑的正崴精密,近年来投入数亿元进行“机器换人”,用工人数从高峰期的近7万人,下降到3万多人,产值却增加了近1倍。龙昌玩具通过“机器换人”,自动化率达到40%左右。整洁安静的车间颠覆了人们对制造企业机器轰鸣、粉尘飞扬的印象。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东莞3000多家外资企业投资160亿元实施“机器换人”,从日本、德国、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地区)进口大型加工机器、检测设备、工业机器人后,预计提升劳动生产率约20倍。可以说,生产设备的提升,为东莞外贸竞争力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东莞的特殊监管区进出口份额这一指标名列第32位,排名过低,虽然去年有清溪保税物流中心等投入使用,但是相关占比仍有提升空间,这从侧面反映出东莞在这一块大有作为。

  外贸潜力竞争力排名第8

  民营企业出口增长超45%

  外贸潜力竞争力衡量的是资源禀赋、地理位置、政策导向、产业集群、物流规模、内生经济实力等影响对外贸易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一分项包含五个指标。东莞在这一分项的排名从2008年的第19位提升到去年的第8位,其中万人外贸企业数量、内资企业对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这两项指标表现得尤为出彩。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是个分水岭,2014年以前,外贸企业主要是通过贸易公司接单,这些贸易公司主要位于深圳、香港、广州等地,随着跨境电商在2014年开始爆发,一方面是为了接近货源地,大批跨境电商企业进入东莞,一方面本土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开始蓬勃发展。数据显示,东莞目前拥有各类跨境电商企业5000多家,超过70000家制造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交易。

  一大批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平台的企业落户东莞,又为东莞的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在东莞市虎门港启盈国际快件中心,每天都有一辆辆满载包裹的小车停在分拣传送带旁,经过分拣后,运往同一区域的包裹将被重新整合打包,待海关现场查验后就可以出关,运往世界各地。上述步骤都在一个仓库内完成。要不是被围网包围的海关监管区的存在,很难发现这里与其他的快递仓库有什么不同。

  东莞市虎门港启盈国际快件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凌利霞告诉记者,启盈是全国最早启动跨境电商规范通关平台的企业,它提供的服务让东莞的跨境电商平台快速发展。

  在东莞,正是因为有启盈这样的为跨境电商提供服务的企业存在,东莞众多外贸企业开始利用电商拓展国际市场。

  东莞外贸企业发展的另一个亮点是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的发展。今年9月,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4家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以探索有利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广东汇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决定一个地方的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除了产品质量和流通渠道外,如何进一步降低并优化由产品原材料、物流、资金、贸易对接构成的综合成本,是关键所在。”汇富集团董事长方广华说,生产企业通过易富网成熟的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可以轻松享受认证、通关等外贸全流程服务,在多个环节为企业降低外贸成本。

  2016上半年,东莞400多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总额达85.7亿美元,同比增长9.9%,依然保持持续的增长态势。外贸综合服务业提供的包括物流、报关、信保、融资、收汇、退税等在内的一揽子外贸解决方案,直接降低中小企业进出口业务的成本,成为大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壮大的“助推器”。

  此外,民营企业在东莞进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增速加快。黄埔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民营企业出口2504.3亿元,占东莞同期进出口的44.6%,比去年同期增长45.2%。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 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140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