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鼻涕虫”启发出新型医用“胶水”
2017-07-31 12:30: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美国哈佛大学科研人员从俗称“鼻涕虫”的蛞蝓分泌的黏液中获得灵感,设计出一种强力、无毒的医用“胶水”,它在湿润环境中也能与生物组织紧密结合,还可经受频繁的变形而不开裂。

  哈佛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这种新型黏合剂既具备超强黏性,又能有效转移和消散应力,因此非常强韧,此前还没有兼具这两个特点的产品。该黏合剂可用于人体内部的止血和伤口黏合,还能把医疗器械固定在体内器官或组织上。

  蛞蝓是一类软体动物,俗称“鼻涕虫”,其身体会分泌大量黏液,这些液体具有很强的黏性,使蛞蝓能牢固地附着在粗糙不平的表面上,避免被捕食者轻易抓走。研究人员仿照蛞蝓黏液的成分,设计出了这种新型黏合剂。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新型黏合剂有着双层结构,其中一层表面是突起的带正电荷的聚合物,与生物组织贴合后,可以通过静电吸引力、原子共价键和物理结构上的互相穿透等三重作用产生超强黏合力;另一层是由海藻酸盐和聚丙烯酰胺构成的基底,能吸收大量能量,使材料拥有很高的韧性。

  利用猪和实验鼠开展的多项实验表明,这种黏合剂可在几分钟内发挥作用,与多种机体内部器官和组织的湿润表面很好地结合,用于动物肝脏止血时不会像现有产品那样损伤周围组织。研究人员用这种黏合剂修补猪的心脏损伤,发现它经受数万次心脏收缩与舒张后仍保持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0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