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高校学生应征入伍资助政策实现专本硕博四层次全覆盖
2017-07-30 19:37: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胡浩)记者30日从教育部了解到,近年来,国家对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及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已实现资助政策在高等教育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四个层次的全覆盖,四类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根据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含直招士官)资助政策,国家对高校应征入伍的学生一次性补偿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而根据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退役一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校的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获教育学费资助。

  教育部介绍,目前,入伍资助政策实现了高等教育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四个层次的全覆盖,专科生、本科生可申请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可申请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高等学校新生、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四类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在读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如自愿复学(或入学),可获得学费减免。

  统计数据显示,入伍资助政策实施以来,吸引了大批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兵员质量与素质大幅提升,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全国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享受国家资助(含直招士官)12.41万人,资助金额16.32亿元。退役士兵教育资助人数8117人,资助金额4458.68万元。

  教育部表示,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优化申请流程,确保资金拨付,扎实做好高校学生应征入伍与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的各项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拒服兵役理当依法惩处
    聽 聽 聽 聽现在是和平时期,李某的逃兵行为不是发生在战时和战场上,仅以“思想逃兵”论处,但即便是这样,他的逃兵行为以及他因此受到的一系列处罚,对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年仍然具有巨大的教育警示作用。”如果很多青年都拒服兵役,甚至在参军服役后当“逃兵” ,保卫祖国、抵抗侵略势必无从谈起,这样的情形我们谁也不愿看到,这样的代价我们谁也无法承受。
    2015-11-14 17:12: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40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