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线条里的中国——米粉vs面条,不仅是南北方的混战
2017-07-29 10:2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人民的主食除了大米以外,那些用粮食做成细长条状的食物也同样很普遍。

  一粒粒晶莹可爱的大米,经过研磨,成型,风干,有的成为纤细的米粉,在每一天的早晨唤醒工作族们初醒的肠胃;有的成为略宽的宽粉,零点过后和着浓厚的调料抚慰深夜里的心灵。

  一颗颗金黄饱满的麦粒,经过相同的加工过程,变成香气扑鼻的面团,有的靠双手拉扯延伸成细如龙须的拉面,有的用刀片刨削抛进锅里的刀削面,还有加了鸭蛋使用竹子作为工具的竹升面。

  除了常见的米粉派和面条派,西南地区还有小众的饵丝,福建地区还有软糯的面线,中国人民在缠缠绕绕的“线条”里将烟火人生过得有滋有味。

  米派:无论是粉还是线,都柔滑细嫩

  米线作为一种食物,在中国古代就有食用。古烹饪书《食次》之中记米线为“粲”。人们习惯叫米线“酸浆米线”、“酸粉”、“干米线”、“米粉”。“粲”本意为精米引申义为“精制餐食”。以精米磨成精粉,又以精粉制成精致食品因称米线为“粲”,又因其流出煮熟乱如线麻纠集缠绕又称“乱积”。

  都是用大米制作而成,但米线和米粉还是有一定的区别。云南地区的称为米线,制作有干浆米线和酸浆米线之分,各有受众,无论哪一种,都是云南人民日常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做成过桥米线,莹白顺滑的米线在滚烫的鸡汤中裹上一层油光,加上其他的蔬菜与肉的配料,一碗中容纳丰富的滋味,怎能不让人垂涎欲滴呢?

  而中国其他地方的称为“米粉”。米粉中有各式各样的代表,同样是各有所爱,其中广为人知的应该是湖南米粉。湖南米粉有圆粉、扁粉、宽粉之分,是湖南地区人民早餐餐桌上的常客,本地人经常说“嗦粉”,由此可见这米粉的滑溜顺口。湖南米粉要求米粉烫得恰到好处,用熬制的汤头和现炒的浇头一搭配,应该没有人能拒绝这一碗热辣的美味吧。

  面派:可汤可拌,吃出更多花样

  据考证,我国面条起源于汉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当时所有的面食皆称之为“饼”,在汤中煮称为“汤饼”。早期的汤饼呈片状,以后逐渐由片状演变成条状。宋代面条的品种发展更为迅速,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吴自牧《梦梁录》和周密《武林旧事》等资料中记载的品种就多达三、四十种之多。

  面条在全国都有自己的拥趸,并没有太明显的地域区分,只是在每个地区对面条的做法上花样繁多,如果要一一数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做汤面,江浙地区的人民是最得心用手的,一碗阳春面,汤底清澈,面条劲道,无论何时来吃,都是令人赞叹的一道美味。阳春面是苏式汤面的一种,又称光面、清汤面或清汤光面,汤清味鲜,清淡爽口。这样的面条,不仅吃起来愉悦,名字也别有诗意。

  而论重口味,怎么少得了川渝地区的豌杂面?这一类面食先将面条烫好,放入碗中,再浇上特有的豌豆杂酱,面端上来的时候,如同发丝一样整齐的细面上,一半堆着嫩黄色的豌豆,可以看出煮得烂熟,另一边是泛着油光的杂酱,可以看见茸茸的肉末粒。将这些漂亮的颜色调和起来,豌豆软糯,杂酱香浓,根根面条裹着酱汁,咬下去能吃到面条的碱味,好像又解了一点腻,让人想吃下一口,不一会儿一碗就见底了。

  小众流派:也许吃一次就会爱上它

  除了米粉,米线,各式面条,用粮食制成的条状食物,还有一些小众的类型隐藏在中国大地上,如同不起眼的宝石,看见一次就不会忘记。

  饵丝是一种云南的特色小吃,主要以大米为原料制作而成。虽然是大米,但与米线不同的是,饵丝的口感是软糯柔韧的,更像是一道糯米制成的食物。饵丝在云南有粗细之分,粗饵丝尤其以卤饵丝出名,由于饵丝质地厚重,平时的汤煮不太能入味,用卤这种方式,将汤汁浓缩成浓稠的酱汁,浓浓的汤汁渗透进白净的饵丝里,每一根都吸饱了作料,再配上鲜绿的蔬菜,色香味俱全,搅拌均匀后,吃一口只剩下满足。

  食在广东,虽然面食一直不是广东人民的主要选择,但爽口弹牙的“竹升面”却鼎鼎有名。所谓“竹升面”,是用传统的方法搓面、和面,用“竹升”(大茅竹竿)压打出来的面条、云吞皮的一类面食。竹升面的特点是用鸭蛋和面,以及特殊的制作方法。竹升面的做法包括两种,一种是全蛋面,以鸭蛋和面,绝不加一滴水,其面条爽滑韧性好,蛋味香浓;另一种是半蛋面,用鸭蛋与一定比例的水调配和面,面条爽滑可口,口感细腻。面条搭配的汤也很关键,选用猪骨、大地鱼、虾籽及祖传的秘制材料熬制3小时以上才够火候。

  饮食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环,从粮食的栽种,丰收,到食物的制作,传递,每一道工序都浸染着中国人民的心意情怀。这样的烟火人生,在一条条细密绵长的米粉或是面条中一点点、一滴滴传延开来,食物承载着情感,从胃到心,都被温暖包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647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