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点赞《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07-29 11:1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改革凝心聚力,以改革攻坚克难。连日来,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播出在全国引发热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积极加入改革话题大讨论。从文化自信到绿色发展再到国防建设,片中对一个个热点问题的深刻阐述,让社会各界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解更加深入,对走好改革新征程的信念更加坚定。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长征。今天的长征,就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一集《时代之问》中,出现了青岛有名的“小巷总理”——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夏玉波。很多社区居民纷纷转发,为夏玉波点赞。“镜头中的夏书记,就是她工作中真实的样子。镜头中只出现了短暂的10秒,而她平时为居民们所做的好事,就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第二集《引领经济新常态》以“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脉络,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回答对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携最新的《万里审批图3.0改革版(广州)》作为‘放管服’和简政放权的成功代表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中亮相。作为持续五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政协委员,曹志伟感觉“值了!”,他认为下一个五年的改革,就是抓落实,重新释放和分配更大、更多的政策红利,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这一政治改革目标,向全世界传递着中国共产党推动完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决心。

    在专题片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中,江苏省徐州睢宁县的人大代表周莲萍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她坚持六年“走访选区选民、记好民情日记、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困难”的事迹,被认为是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建设的新经验和新做法。周莲萍说,看了这个片子以后,她的心情非常激动。在以后的履职过程中,她将会更加认真,更加细致,更加卖力,把基层选民的意见建议,与心声都带到上层的各个部门来。

    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中,聚焦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看到专题片中对自己工作的肯定,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备受鼓舞。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田俊表示,衢州通过几年的改革,通过信息化的打通,通过流程的再造,老百姓获得感增强非常强烈。

    “这些问题如果不抓紧解决,也会严重影响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严重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蹄疾步稳。公平正义正行进在改革路上,也行进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

    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以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例,着重介绍全国推进员额制、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主要做法和重要意义。汕头市人大代表、律师协会会长陈国翔说,实行责任制以后,“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已经成为法官心中的一把标尺,放权让法官回归本位的同时,加大了法官的责任与压力,代理案件过程中明显感受到办案质效的提升。

    “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延续中华文脉》这一集聚焦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片中,许多人们身边鲜活生动的文化故事感动着我们。流淌过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华文明屹立世界潮头。

    第五集中讲述了南宁市“钥匙阿姨”陈秀珍的故事,通过镜头生动展示了南宁城市建设新貌、志愿服务、“书香南宁”等南宁正能量。 陈秀珍自觉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延续中华文脉的典范,也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步履铿锵。“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愈发成为共识。

    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中提及了近年来的一个热词:河长制。这一改善水质保持河清的创新举措正是无锡首创。江苏绿色之友志愿者张玉兰表示从专题片一开始,她就每天守在电视机旁,看完之后非常兴奋也很激动。

    从末端治理到源头防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全国全方位统筹推进。枣庄的“和尚山”一夜之间成了网红;枣庄市民张海红说,原先上班时候骑自行车一走一路上,都是一脸灰,现在在绿道上一骑车子鸟语花香的。

    在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当《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画面中出现村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大家很激动。村民潘丽惠表示,余村的环境越来越好,已经吸引到了全国各地的客户,她对自己的民宿、对自己的家乡建设越来越有信心。

    “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

    党的自我革新这一集,展示了新的历史时期,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执政党自我革新的举措和实践成效,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的画面中出现台州监察体制改革内容时,观看专题片的机关干部十分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台州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接下来,要不断深化监督体制改革,加大正风反腐力度,为台州裂变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不断把‘蛋糕’做大,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人民的获得感》,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讲述了这场关乎13亿人全面发展、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变革。

    (新华网江苏频道综合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政协报、浙江卫视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7112139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