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制宪大会恐难化解委政治困局
2017-07-29 10:49: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28日电 (国际观察)制宪大会恐难化解委政治困局

  新华社记者徐烨 裴剑容 李文清

  委内瑞拉定于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委反对派以此次选举方式不符合宪法为由,对此竭力抵制。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委政府与反对派围绕制宪问题的角力令该国陷入严重政治分裂。制宪大会选举难以化解这个南美国家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困局,甚至可能进一步加剧危机。

  执政党力推制宪

  今年5月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启动制宪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

  根据委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方案,制宪大会将由545名代表组成,其中364人将以地区为单位选举产生,另外181人将从不同行业和社会背景的人群中产生。

  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政府全力推动制宪,是希望以此夺回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重新掌握立法权,从而在朝野斗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2015年年底,反对党联盟通过选举获得了议会的控制权。此后,最高法院以议会坚持让三名涉嫌“选举舞弊”的议员宣誓就职为由,认定议会处于“非法状态”。反对派掌控的议会也因此至今没有通过任何一项法律和决议。

  根据委内瑞拉法律,所有法律的制定、修改以及重要的对外合同、协议都需要立法机关的批准和背书。此外,政府也需要每年向议会提交政府报告并由议会批准政府预算。

  因此,今年3月底马杜罗政府曾想以议会处于“非法状态”为由,让最高法院直接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以达到重夺立法权的目的,但遭到各方强烈反对,最终不得不放弃这个方案。

  随后,马杜罗宣布召开制宪大会。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在新宪法通过前,制宪大会将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门的特殊权力机关,甚至有权直接解散现有国家权力机关。无疑,制宪大会的成立将大幅削弱议会的地位,使执政党有机会重新掌控立法权。

  朝野互不妥协

  围绕制宪问题的角力使委内瑞拉陷入严重政治分裂。一方面,面对反对派的压力和美国经济制裁的威胁,马杜罗政府坚称“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打雷”,制宪大会选举都将如期举行。另一方面,反对党联盟拒绝参加制宪大会,并不断升级抗议活动。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日前表示,将竭力保障制宪大会选举顺利进行。不久前,马杜罗指派了包括前外长罗德里格斯在内的多名内阁部长辞去职务以参选制宪大会代表,显示了政府全力以赴备战此次选举的决心。委内瑞拉军方也宣布,30日选举当天将派出超过23万名军人,到各地投票站维持秩序,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反对党联盟认为,马杜罗政府规定制宪大会部分代表必须从一些特定的组织和单位内产生,这严重违宪。此举给执政党带来重要优势,有利于执政党实现对制宪大会的控制,从而达到继续执政的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制宪大会选举成功举行,反对党可能面临更加被动的局面,因此只能不断采取更激烈的措施向政府施压,并争取国内外同情。

  今年4月以来,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冲突愈演愈烈。委内瑞拉国内不断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截至目前已有102人死于游行中的暴力事件。委内瑞拉的经济生产和人民生活受到强烈冲击。

  随着制宪大会选举临近,反对党联盟近日进一步加大了示威力度,包括举行更多街头抗议活动,发动全国性罢工,设置街垒堵路,甚至组建“平行政府”,以此阻止政府举行制宪大会选举,并要求马杜罗立即下台,提前进行总统选举。

  政治和解是关键

  近年来,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委政府财政收入捉襟见肘,无法继续维持高油价时代的高社会福利政策,导致部分民众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而持续激烈的“府院之争”使原本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目前已严重影响了国家正常的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认为,制宪进程是执政党提出的政治方案,体现执政党的意愿,没有得到反对党的认可,难以成为化解危机的起点。

  墨西哥拉美政治问题专家何塞·德尔特龙科也指出,仅靠制宪大会难以解决委内瑞拉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只有朝野两派各退一步,以更加灵活开放的姿态来实现政治上的和解与稳定,才能为恢复经济发展和社会团结打下基础。

  他认为,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威胁可能适得其反,让委政府和反对派对话的空间越来越小,并进一步搅乱委政治经济形势。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说,委朝野之间存在根本性分歧,矛盾很难调和,预计在制宪大会选举后双方会展开新一轮争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9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