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动驾驶有轨电车在中车四方下线
2017-07-28 23:31: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7月28日电(记者徐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新交通试验段首列有轨电车28日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个列车采用了自动驾驶技术,整个运行过程只需要人工辅助监控。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李言义介绍,以往的有轨电车都是由人工驾驶,而这个有轨电车首次装备了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它相当于智能“大脑”,指挥有轨电车自动完成驾驶动作。

  据了解,这个有轨电车采用3节模块编组,车长35.19米,宽2.65米,最多可容纳380人,头尾两端均设驾驶室,可双向行驶,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车门处地板距地面仅34.5厘米,与站台基本持平,方便乘客,尤其是老人、小孩及残疾人士上下车。

  除了实现自动驾驶,车辆还采用了两项世界领先技术--铰接式转向架和永磁同步直驱技术。采用铰接式转向架,具有运行平稳、曲线通过能力强等优点,并且不占用客室区域的空间,因此客室比普通有轨电车更宽敞;永磁直驱则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驱动技术,由永磁同步电机直接驱动车轮,取消了传统齿轮箱,不仅启停快、噪音低、易于维护,还具有显著节能优势。据估算,这个有轨电车的牵引能耗比普通有轨电车节约15%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39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