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渐成社会风尚——湖南长沙市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观察
2017-07-28 14:50: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28日电  题: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渐成社会风尚——湖南长沙市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观察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

  前几天,湖南长沙市民陈萍的大学同学从外地来长沙旅游。为尽“地主”之谊,陈萍带着同学一家三口来到长沙最有名的“老字号”火宫殿,想让他们感受一下长沙丰富的小吃文化。

  “火宫殿小吃品种特别多,同学一家人来一趟不容易,我当时想尽量多点几样让他们尝尝。没想到,刚点完臭豆腐、糖油粑粑、龙脂猪血等特色小吃,服务员就提醒我‘差不多了,不够吃时再点’,这顿饭大家吃得很开心,基本没有剩下什么东西。”陈萍说。

  陈萍的经历是长沙市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市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以餐馆、公共食堂、农村宴席为突破口,发动广大餐饮企业、城乡群众积极参与,弘扬节俭传统,共同打造餐桌文明,引领消费风尚,倡导社会新风。

  就在几年前,长沙部分农村群众在操办红白喜事时,还习惯相互攀比、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风气比较盛行。针对这一陋习,长沙市首先从规范党员干部着手,对办酒规模、酒席标准等进行严格约束,要求党员干部主动带头革除陋习,节约办酒。

  “党风连着民风,党员干部带头了,农村群众铺张办酒之风也大大收敛。”长沙县北山镇福高村党支部书记熊伟说,现在村民家里操办红白喜事,吃的是普普通通的农家菜,喝的是当地自酿米酒,以前宴席过后满地狼藉、桌上堆满剩菜剩饭的情况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在一些中高档酒楼云集的繁华街区,街道社区还引导餐饮企业“抱团”共倡文明新风。

  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街道湘春路社区书记李芬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通泰街街道和湘春路社区组织辖区内湘江边上的餐饮企业联合成立长沙滨江餐饮协会,将文明餐桌行动作为增进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活动,塑造“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良好社会风尚。

  “我们店在员工培训和班前训话时,将提醒顾客节俭消费作为重要内容。”长沙滨江餐饮协会会长、秦皇食府沿江店负责人李童告诉记者,“顾客点菜时,我们的服务人员会提醒,如果全部吃光没有剩菜剩饭,我们店会送上一份小礼品或者一定金额的代金券。”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长沙市有的社区还发动群众参与监督铺张浪费。天心区先锋街道天宇社区不久前就成立了一支40余人组成的文明餐桌督导队,重点围绕辖区餐饮门店落实“文明餐桌”和食品安全等方面情况,将发现或者收集的问题及时向上反映,并督促整改。

  长沙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倡导培育,目前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理念在长沙市已蔚然成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9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