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日本女防长下台难挽安倍政权颓势
2017-07-28 12:59: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7月28日宣布辞职。这是2016年7月10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拍摄的稻田朋美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新闻分析:日本女防长下台难挽安倍政权颓势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8日上午宣布,因防卫省隐瞒自卫队南苏丹维和活动相关情况,她引咎辞职。防卫省最高文职官员、事务次官黑江哲郎和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冈部俊哉也引咎辞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后向媒体表示,他已接受稻田辞职,将承担任命责任,并向国民表示道歉。安倍同时宣布,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将暂时兼任防长职务。

  涉及日本自卫队、防卫省的“瞒报门”丑闻发酵已久,是指防卫省以相关材料已销毁为由,拒绝公开记录陆上自卫队驻南苏丹维和部队每日活动的日报。有分析认为,防卫省刻意隐瞒自卫队在南苏丹维和期间的真实情况,以回避此类维和行动的违宪嫌疑。

  针对“瞒报门”丑闻,日本在野党一直在国会质疑和追究稻田的责任,但安倍此前对稻田再三庇护。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原打算借助下月3日的内阁改组任命新的防卫大臣,让稻田无伤退场。如今,安倍匆匆接受稻田辞呈,抛弃这名被其视为接班人的右翼女干将,显然有不得已之处。

  首先,为维持内阁支持率,安倍不得不丢车保帅,上演挥泪斩马谡的“苦情戏”。本月初,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遭遇惨败,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下滑,目前已进入有下台风险的30%以下“危险水域”。稻田其人和她所涉的一系列丑闻,对安倍政权构成了沉重的政治包袱,而自身岌岌可危的安倍已经丧失了继续庇护稻田的政治资本。安倍试图借助内阁改组让稻田“软着陆”的用意也已被舆论和民众看透。

  其次,安倍试图安抚防卫省和自卫队的人心动摇。安倍去年8月改组内阁时,“超常规”把稻田提拔到防卫大臣要职,原本是想让他心仪的接班人增加政治履历“镀金”。但稻田上任后,其表现出来的无能、肤浅、任性、冒进,以及危险的极右历史观、谎言成篇的品行,在防卫省和自卫队内部激起极大反感。特别是,在东京都议会选举拉票期间,稻田违反相关选举法令,以防卫省、自卫队的名义公然拉票。在南苏丹维和活动瞒报丑闻中,稻田又试图把责任推卸给防卫省和陆上自卫队相关干部。

  再次,安倍为了实现自己的修宪野心,亟需挽救受损的日本自卫队形象。根据安倍自民党的修宪草案,关键是把自卫队或者“国防军”的存在纳入宪法条文。但在南苏丹维和活动瞒报丑闻曝光后,日本自卫队的公众形象大打折扣,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意识到在安倍治下自卫队“暴走”的潜在危险。而日本社会对自卫队、防卫省的观感,将直接影响到未来修宪公投的成败。

  但是,稻田仓促辞职,未必能挽回安倍政权的颓势。稻田在宣布辞职的记者会上,依旧避而不谈她在瞒报丑闻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使得瞒报问题的真相追究可能不了了之。同样,尽管黑江、冈部等防卫省和自卫队高官请辞,也不能真正消除人们对防卫省、自卫队重重“黑幕”的疑虑。

  安倍声称,他将承担稻田的任命责任。但正如不少日本舆论所指出的那样,一系列丑闻的根子在于安倍本人。当年,稻田以律师身份,替否认南京大屠杀“百人斩”事实的极右势力辩护,获安倍青睐而进入政界;如今,稻田再次因谎言等丑闻下台,安倍难辞其咎。对于安倍政权这些年来的倒行逆施,不满、失望、愤慨情绪逐渐弥漫日本社会。这种民心背离的大势,恐怕不是一个稻田朋美下台就能扭转的。

  新闻链接:

  安倍为保政权加快改组内阁步伐

  日本女防相四面楚歌 安倍被批系其“保护人”

  日本防卫大臣被指“公权私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5112139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