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石墨烯做传感器 可远程监测血压
2017-07-28 08:44:42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魏大鹏展示采用石墨烯做柔性传感器的脉搏血压手环。 本报记者 苑铁力 摄

    汽车也可以无线充电,运动手环可以测量血压……昨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三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英特尔专场复赛在重庆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举行。

    在以智能硬件为主题的专场比赛中,汽车无线充电、石墨烯血压监测设备、无人机等智能产品纷纷亮相,并且这些产品未来将进入我们的生活。

    石墨烯做传感器,监测血压心跳

    石墨烯不仅可以做柔性可折叠的手机屏幕,还能够做柔性传染器,监测人体血压情况。

    在昨日的路演上,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魏大鹏博士带来了最新研究成果——基于石墨烯柔性传感器的可穿戴式动态血压检测设备。

    魏大鹏介绍,他们应用石墨烯柔性力学传感器精确提取脉搏波,像智能手环一样可以随身携带,精准度更高,可以达到医疗级别。

    魏大鹏说,现在的电子血压计采用充气加压,单点血压测量,虽然达到了医疗级的测量准确,但不能联网,无法实现智能监控;而智能手环采用光电传感器,虽然能够联网监测,但准确度较低。

    而他们研究的石墨烯柔性力学传感器准确度能达到医疗级,同时可穿戴、可联网,能够实现对血压的实时监测。老人戴上这个手环,家人和医生在APP上就能看到老人的血压情况,遇到突发疾病还能报警。

    他们还在研发石墨烯可穿戴式背心,对心电、心跳、脉搏等实时监测。

    汽车无线充电,像连wifi一样方便

    以后给电动汽车充电也能像连接wifi一样,“联网”就能充电。中睿东晟(重庆)无线供电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这项给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黑科技”。

    “我们采用的是磁共振技术进行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目前这项技术是世界公认的最先进的无线供电技术。”中惠创智无线供电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周洪利介绍,相较有线充电桩,无线充电桩具有便捷、体积小、安全等优势,可以即停即充。

    目前,他们已经实现1—120千瓦无线供电各功率段装车展示。如在30千瓦条件下,30度电50多分钟就可以充满。

    他们还准备采用超级电容技术实现大巴闪充,让大巴充电一分钟可跑五六公里。这样对于电动公交车,只需在各个站台安装无线充电装置,就可以实现即充即走,不用再安装电车线路,也省去了拔插充电枪的时间。

    周洪利说,通过安装无线充电发射接收设备,他们的无线充电能够实现传输效率高达85%、传输距离150mm、可适应水下雪中特殊充电环境要求,结合AI技术实现碎片化充电,提高机器使用效率。

    “目前我们和重庆合作设立了中睿东晟(重庆)无线供电技术有限公司,希望能和重庆的电力厂家和公交公司合作,早日在重庆应用这项技术。”周洪利介绍,他们目前在山东开展合作试点,预计2019年可以将大巴闪充技术应用到公共汽车上。

    ■新闻背景

    此次专场比赛是从第三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中选取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机器人、精准医疗、中国制造2025相关项目中选出的74个项目进行复赛。在这些项目中,人工智能、无人机、VR、机器人最热门。其中,有22个项目为人工智能行业,大多为物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小区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本报讯 (记者 雍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9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