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金融“双引擎”驱动京津冀鲁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2017-07-27 20:14: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7月27日电(记者 叶婧)近半个月来,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良一直为参加“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忙前忙后,这两天更是拿出了“看家本领”——公司着眼于新旧动能转换推出的“共享植保农机”,打算到大会上找个“好婆家”。

  “‘共享植保农机’是根据我国农业目前分散性、多样性、地形复杂性特点而研发的小型自动化设备,有助于降低果园植保过程中繁重的采摘运输作业和喷药的危险作业强度,解决果园在种植中出现的采摘运输、喷药劳动力紧缺情况,提高农业装备自动化效率。”陈良说。

  这并不是陈良第一次参加大会。陈良今年带上大会的“共享植保农机”就得益于2016年通过“中国·德州资本交易大会”“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的“牵线搭桥”,与山东省科学院签订的智能无人采摘机开发项目。其中,仅“共享植保农机”中的识别控制器技术,就为公司节约资金920万元,同比产品利润提高11.7%。

  “通过参加大会,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共同研发了智能消防机器人,为我们步入智能装备制造业拿到了‘通行证’。”陈良说。

  陈良的经历是技术交易为区域经济资本化、产业化提速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全国依托重点高校、院所和社会机构,已培育出453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11个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共签订技术合同32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1407亿元,比上年增长16.0%。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认为,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将进一步明晰技术转移在新时期的定位和功能——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现实动力,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

  作为山东唯一被纳入2015年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城市,德州正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协同发展带来的改变。2016年以来,德州已引进京津冀方面高层次人才412人(含全职和柔性),近千家企业与587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

  除了技术交易,正在举行的“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围绕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和科技金融“双引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将已经举办了六届的“中国·德州资本交易大会”与“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合二为一。

  这给像陈良这样的公司负责人带来了更多期待。“我们企业有技术缺资金,这次大会专设了融资路演推介会,为我们寻找合作伙伴提供了平台,拓宽了融资渠道,真是太及时了!”陈良说。

  2017年以来,德州市筛选了一批重点企业,实施“护航、远航、启航”“三航”培植计划,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为切入点,发挥政府“黄金信用”,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向重点企业聚集,用金融手段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眼下,有364家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金融机构正在德州参加“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

  如今,已有570家国内外投资机构与德州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200多家机构到德州开展业务;德州市级银行、证券、保险机构数量均较2011年翻了一番。

  段俊虎认为,京津冀鲁企业差异性大,四地创新和合作的空间很大。“事实上,无论资本还是技术、人才等核心要素都不会只是单向流动,更多的、常态性的是双向、多向的转移、流动。因此我认为,这次大会,不仅会对德州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会在京津冀鲁这个大区域内,促进中心要素更加活跃、高效流动。”段俊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9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