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影响委内瑞拉政局博弈的八股力量
2017-07-27 14:50: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综述:影响委内瑞拉政局博弈的八股力量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委内瑞拉将于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成员选举,而反对派连日来举行大规模抗议和罢工,政局陷入剧烈震荡。今年以来,委内瑞拉朝野激烈对抗,持续冲突已造成上百人死亡,2000余人受伤。在这一政局博弈中,有八股力量相互角力或互为援手,成为影响委政局未来走向的重要因素。

  委内瑞拉政府:上世纪90年代末,查韦斯领导的左翼力量在委迅速崛起,查韦斯在1998年总统选举中获胜。查韦斯在2013年去世后,他的副手马杜罗继任总统职位执政至今。委执政联盟已连续执政18年。尽管反对派在2015年议会选举中实现对议会的控制权,但政府仍能在府院较量中占据主动。对于委政府来说,即将举行的制宪大会选举是能否压制议会的关键之战,最严峻的挑战则是原定于今年年底和明年举行的地方选举和总统选举,如果在这两场关键选举中落败,不仅将失去执政权,执政联盟也可能分裂瓦解。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议会):在2015年12月新一届议会选举中,反对党联盟赢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实现了对议会的控制。此后,委政府和议会陷入激烈“府院之争”,议会频繁否决政府的施政措施,调查政府高官,推动对总统马杜罗的罢免公投。今年5月,委政府宣布启动制宪大会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在新宪法通过前,制宪大会将是委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议会的权力将被严重削弱。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大法官由司法推选委员会推荐,由全国代表大会任命,任期长达12年。2015年12月,当反对派在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即将控制议会前,仍由执政联盟控制的议会火速通过了马杜罗政府提名的33名大法官任命。在此后委政局博弈中,最高法院成为政府的重要盟友,共同对抗反对派控制议会,尤其是最高法院宪法法庭拥有释宪权和是否违宪的裁定权,发挥了关键作用。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在委政治危机中,国家选举委员会成为政府的重要支持力量。委反对派在2016年发动了声势浩大的罢免公投。国家选举委员会以反对派征集的签名涉嫌造假展开调查,有效迟滞了罢免公投进程。对于制宪大会成员选举,委国家选举委员会倾力支持。

  委内瑞拉军方:军方的支持对委内瑞拉政局稳定至关重要。委反对派多次向军方“喊话”,希望他们“倒戈”,放弃对政府的支持,但却没有任何效果。委现任内阁中多名成员都和军方关系密切。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日前重申了军方对马杜罗总统的支持,坚决反对美国干涉。委战略行动司令部指挥官雷米希奥·塞瓦略斯则表示,军方将部署23万名武装力量,确保制宪大会代表选举顺利举行。

  美国:美国政府一直将委内瑞拉现政府视为“眼中钉”,试图在委实现政权更迭。委内瑞拉2002年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美国政府公开支持政变者,遭到拉美国家强烈反对。此后,美国政府改变策略,从直接干预委政局改为寻找代理人,在背后支持委反对派和政府“叫板”。根据委政府公布的调查报告,美国中央情报局深度介入委内瑞拉危机,在委政府和军方内部制造分裂,甚至试图刺杀委反对派领导人从而嫁祸给委政府。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政府的态度日趋强硬。特朗普威胁说,如果委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美国将对委采取“强硬且迅速的经济措施”。

  支持委内瑞拉政府的拉美国家:近年来,左翼力量在拉美地区接连受挫,在多个国家失去执政权,但在拉美地区仍有很大影响力。在委内瑞拉政治危机中,委政府得到了古巴、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等拉美左翼国家的坚定支持。这些国家联手在美洲国家组织中挫败了针对委内瑞拉的决议,减轻了委政府面临的外部压力。

  反对委制宪公投的拉美国家:对于委内瑞拉即将举行的制宪大会,拉美国家存在分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和秘鲁等部分拉美国家也反对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公投。这些拉美国家的态度不同于美国的强硬干预立场,更不是委反对派的坚定支持者,它们只是希望委政府和反对派通过对话解决目前危机。这些国家的立场客观上加大了委政府面临的外部压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财经观察:国际投行缘何低价入手委内瑞拉债券?
    新华社记者赵晖 陈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国际投资银行高盛以及日本最大的投资银行野村控股公司日前以8.65亿美元和约3000万美元分别购入票面价值约28亿美元和约1亿美元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债券。
    2017-06-04 20:51: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