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发现控制衰老的脑细胞
2017-07-27 14:41: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美国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下丘脑中的成体神经干细胞控制着身体的衰老速度,补充这类细胞或其分泌的物质,能延缓甚至逆转衰老进程。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此前发现下丘脑影响着衰老,新研究确认了控制衰老的具体细胞。

  成体干细胞是成熟机体中尚未分化的细胞,拥有有限的分化潜力,可以修补特定类型的组织。下丘脑是大脑深处丘脑下方、脑干上方的部位,调节着生长、代谢、繁殖等多项重要生理活动。

  研究人员发现,随着实验鼠年龄增长,下丘脑中的成体神经干细胞数量会逐渐减少。实验鼠年龄达到10个月、衰老迹象尚未出现时,成体神经干细胞就开始减少。到2岁,也就是鼠的高龄阶段,这种细胞差不多完全消失。

  实验表明,下丘脑干细胞受到干扰时,中年实验鼠会加速衰老、提早死亡。正常老年实验鼠或下丘脑干细胞受损的中年实验鼠接受干细胞注射后,衰老会变慢,甚至出现逆转。

  研究人员认为,下丘脑干细胞通过释放微核糖核酸控制衰老,这类小分子核糖核酸不参与蛋白质编码,而是调节基因表达,影响着诸多基因的活跃程度。研究人员提取下丘脑干细胞释放的微核糖核酸,注射到实验鼠的脑脊液中,成功延缓了衰老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区块链新金融实验室在中关村成立
    6月9日,区块链新金融实验室在中关村展示中心正式成立,区块链新金融实验室官网也同步上线。业内专家指出,中关村拥有全国领先的创新创业环境,包括优秀的人才环境、蓬勃的互联网环境、活跃的金融创投环境为科技创新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7-06-11 10:10: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