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我国计算机本科教育仍需发力
2017-07-26 14:56: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陈芳、徐舟)中国计算机领域科学论文占全球份额超过1/5,而计算机本科教育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等专家认为,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我国需在计算机本科教育上发力。

  “注重一流计算机专业本科教育,是一流计算机学科建设的首要任务,只有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才能为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高文近日在此间举办的“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2017)”上说。

  据中欧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对外公布的《中国20年科研领域的指数增长》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中国计算机领域科学论文占全球份额达23%,近20年来增长了10倍之多。

  尽管近几年国家对基础研究投入越来越大,我国计算机学科在国际计算机学术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但与国际一流高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高文认为,差距主要表现在教育目标和课程体系上面。计算机本科教育要与国际接轨,就应跳出思想观念上存在的误区,要明确教育目标、制定科学的课程体系、建设一流的教师人才队伍来培养学生,才能缩小差距。

  专家认为,纵观国内本科生教育现状,学校开设通识和公共课程、学院统一安排和管理专业教学成为大部分学校的常见培养模式,学科教师较少关心和研究本科教学,学科方向带头人为本科生授课的比例也较低。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李仁发介绍,国外知名高校本科计算机教育,一门基础专业课程会配备3名左右的教师组成专职上课团队。我国未来计算机教育的模式还应进一步优化,从真正落实科学课程体系向一流人才产出方向转变。

  “我们以前是培养开车的人,而现在更需要的是培养造车的人。”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认为,计算机作为基础学科,是发展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创新技术的保障,高校应通过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科学合理优化课程、加强校企合作,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在全球科技领域提升中国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