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航天局测试太空中回收水新法
2017-07-26 14:41: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记者林小春)许多很容易完成的地面任务,到了太空中就变得很难,比如回收水。美国航天局正在国际空间站上测试一种新系统,希望借助蒸发与毛细作用两个简单过程在太空中可靠地回收水分。

  据美国航天局25日发布的新闻公报介绍,当前国际空间站的生命支持系统需借助昂贵的特殊设备分离液体与气体,其中有许多涉及旋转或运动的部件,任何一个部件受损都可能导致水污染或者系统失灵。

  最新研究中使用的系统由不同尺寸的小型3D打印结构组装而成,旨在带来可靠性较高的水回收方法,以便在发生电力故障或其他机械系统故障时保证宇航员的用水。

  这项研究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水分的蒸发。按照项目研究者的话说,如果能在太空控制蒸发,那么你能做各种各样的事,包括回收尿液里的水分。所测试的结构能组装成各种各样的几何形状并注满水,地面人员将分析水在这些装置里随时间推移而蒸发的情况,以获得水在微重力下蒸发的量化数据。

  另一个研究部分是使用一系列类似瀑布的结构,借助吸附剂除去水中的二氧化碳。在这个过程中,毛细管的独特表面形状产生的表面张力发挥类似重力的作用,驱动水在缺少重力的太空环境中“下落”。

  美国航天局指出,复杂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有时也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最新研究将有益于设计轻量级、更可靠的生命支持系统,从而应用在未来探索火星等深空任务中。此外,研究成果也可能帮助在地面设计更有效的水分蒸发、回收与净化系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