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1枚全运金牌为何花落山区贫困县
2017-07-26 13:29: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河南洛阳7月26日电题:11枚全运金牌为何花落山区贫困县

  新华社记者刘金辉

  “啪、啪、啪”,枪声阵阵,飞碟炸裂,天空中留下一抹玫瑰红,在绿草和青山的映衬下格外艳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飞碟射击比赛在河南宜阳县激战正酣,加上8月份即将举行的激流回旋比赛,这里将产生11块全运会金牌。

  宜阳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地带,三山环抱,洛河穿行其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样一个山区贫困县为何会受到全运会的青睐呢?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射击部部长于海娟说,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主办地天津没有合适的飞碟靶场和激流回旋赛道,二是宜阳的这两个赛场均达到了国际标准,符合办赛需求。

  “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这两个场地要在一个地方,而宜阳县刚好都有,而且这里的设施都是国际一流的。全运村也能容纳相当数量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环境也非常好。”于海娟说。

  凤凰岭飞碟靶场位于宜阳城北的香鹿山森林公园内。这里原先是一片荒坡,干旱缺水,植被稀少。15年前,宜阳县开始治理荒山,种植多种耐旱树木,最终“种出”了河南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城郊森林公园。

  宜阳县委副书记李强说,不光是荒坡,县里对上世纪过度开采的矿山也进行了治理,还创造了“打孔种树”的绿化方式,使城南的锦屏山由“灰衣”变“绿裙”。

  借助绿水青山,宜阳县的体育产业近几年发展红火,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收益。凤凰岭体育公园内不仅有飞碟靶场、气枪馆、射击射箭场,还有山地自行车、越野摩托车和越野汽车的赛道,将竞赛与培训结合。2016年这里承办了全国射击总决赛(飞碟项目)和河南省青少年射箭冠军赛。

  运营这家体育公园的洛阳好射手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敏说,这个公园总投资两个多亿,占地3600亩,有800个床位,将体育、旅游、文化融于一体。

  “除了激流回旋赛道,我们还在洛河河道上打造了2000米的静水水面,可以开展皮划艇、龙舟等水上项目,这些赛道都符合国际比赛标准。”李强说。

  为了办好这两项全国最高级别的比赛,宜阳县从食品卫生、安保、交通、医疗、电力保障等各方面都做足了准备。凤凰岭飞碟靶场各方面的保障和基础设施也受到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好评。获得全运会飞碟多向混合团体冠军的盛永鹏说,他已不是第一次来宜阳,去年他带着国家队二队在这里练了40多天,不管是举办比赛还是平常训练,软硬件设施都挺不错。

  北京队的教练员王晓说,这里环境很好,背景的草地和绿植覆盖的山坡让队员看着很舒服,有利于对靶子的判断。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劲松说,宜阳靶场的条件是比较好的。“第一天的女子飞碟多向的比赛成绩就很好,资格赛第六名是71中,这个成绩在国际大赛上也是能进决赛的,这一是说明我们的队员很有实力,二是这个比赛场地也有利于出成绩。”(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文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8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