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代夏天只有贵族能买得起的“冰块”到底有多贵?
2017-07-26 09:02:22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来看,古人最先采用的降温方法就是用冰。古人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冰是避暑纳凉的神器呢?当年谁用谁知道,我们是不知道。

采集冰块的时期

据《诗经》记载:“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意思是说夏历十二月凿取冰块,正月将冰块藏入冰窖。对于凌阴二字,古人的解法是:“积冰曰凌。”“阴,通窨(yìn),地窖也。”凌阴,就是古代冰窖的名字。按照诗经的成书年代,再结合成书于战国时代的《周礼·天官》一书,书中专门也解释了凌人负责采集和储存冰块等。那么,至少在25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采集和储存冰块。

如何保存冰块?

冰块从河里湖里采集上来之后,就要储存起来,储存冰块的地方叫冰井。西周时期的冰库,建造在地表下层,用砖石、陶片之类砌封,或用火将四壁烧硬,故具有较好的保温效果。

因冰块的开采和储存都是需要花费不少人力物力的,因此夏天从冰库里拿出来的冰块是比较贵的,而且是冰块越大越贵,唐宋时期给官员发冰块是一项重要福利。

古人用冰块的另一个功能就是贮藏和冰镇各种食物。于是,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家用电器——冰箱,就诞生了。1978年湖北省随县战国曾侯乙墓出土的铜冰鉴,被视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冰箱。

铜冰鉴,就是一个双层的铜器,通过在外层填入冰块,就能让放入内层的食物或者饮料被冰镇,最终确保夏天可以获得冷食冷饮。这种冰鉴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到了清代已经进化成为木制冰箱。

一般这种冰箱分为三层,最上面和最下面都是放冰块的,每层开有小孔,便于冷气散发。中间层则储存食物饮料,需要时拿出来吃喝即可。

关于冰镇冷饮,屈原在楚辞《招魂》中写道:“挫糟冻饮酌清凉兮”。意思是“把酒浆过滤之后冰镇喝起来好爽”。不过因为冰块很贵,冷饮自然也不便宜。楚辞《大招》里也有记载,这种冰镇美酒只供高级人士享受,仆役之流想都不要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晓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138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