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蚁族”聚集地变森林公园
2017-07-26 07:32:3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7月25日,中关村森林公园内,唐家岭村的老照片和原址老门牌。曾经的蚁族聚集地变身公园,保留了一些原有建筑。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010年 曾经的唐家岭全村户籍人口不足3000,流动人口达5万多。韩萌 摄

  公园里的影壁用唐家岭拆迁的老材料修建而成。

  公园里保存着唐家岭原址的老门牌。

  祖孙俩在公园捉蜻蜓,该公园让方圆五公里内的居民都受益。

  时间:2017年7月25日

  地点:海淀区

  事件:昔日城中村唐家岭变身森林公园

  65岁的村民张正还记得当年唐家岭村的样貌,“原来我们村除了房子还是房子”,他说,“谁家都盖个两三层楼,太乱了,住着没安全感。”

  唐家岭,曾因“蚁族”聚集地而闻名,2009年前是北京著名的流动人口聚集地。当时全村户籍人口不足3000,流动人口却达5万多,是典型的人口倒挂村,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2009年底,北京市启动50个重点村改造,唐家岭被纳入改造范围。

  2015年6月底,西北旺镇政府、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公安、消防等多部门拆除了“唐家岭公寓”59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如今两年过去,原来的违建已经逐步成为中关村森林公园内一片占地61.4亩、相当于97.4个篮球场的景观生态林。这里免费为市民开放,方圆五公里内的居民都可受益。

  公园中有一处叫做“老街印象”的独特风景:草地中有一座座类似“屋顶”的建筑,墙砖和瓦片被涂成了各种颜色。道路两旁还有一些修建成各种造型的红色砖墙,走近一看,在这些建筑物上都统一挂着红色铁牌,用白字写着“唐家岭村东北一街××号民宅”或“唐家岭村中街××号”。

  这些建筑物都是唐家岭村拆迁前的原有建筑,通过整体规划设计,将一些“颜值较高”的建筑物保留下来,并进行重新修缮。

  不仅如此,公园内部的坐凳、花坛、景观小品、指示牌基座等设施,也均以原唐家岭地区拆迁、拆违后留下的砖块、瓦片、木桩等废弃物为原材料修建而成,甚至连人们脚下的道路都是由房屋拆除后剩下的混凝土块铺就。

  工作人员表示,将这些建筑废弃物就地建造成为公园景观,是吸取了一些国外的先进经验,在“变废为宝”的同时,给大自然中悄然融入了人文元素,让公园成为了一座“记忆之城”。

  据悉,近期西北旺镇正在申请在中关村森林公园内配套建设篮球场、足球场、休闲步道、配备健身器材、建设科普设施等,完善公园的休闲健身等功能。未来,中关村森林公园将成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新的风景点,惠及周边20万市民。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北京5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财富》杂志近日发布了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阿里巴巴、腾讯上榜,加上去年首次上榜的京东,全球6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和美国各占一半。
    2017-07-26 03:17:27
  • 石步岭港区将发展成旅游港 邮轮母港建设规划已启动,原有货运功能将调整至铁山港
    (记者/李邕)7月19日,记者从北海市旅发委了解到,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项目,北海邮轮母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货运功能调整至铁山港港区后,石步岭港区将更容易发挥区位优势,激发旅游港发展潜力,为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创造条件。
    2017-07-25 07:37: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7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