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看云南 原创 政务 图片 网视 财经 热点 健康 娱乐 旅游 民族 教育 企业 专题 舆情 论坛 服务 州市

【视频】绣球:焕彩千年夏之花

2017年07月25日 15:10:06 来源: 新华网

  在云南阳宗海畔近三千亩的南国山花花卉种植基地,夏天最漂亮的是蓝色、紫色和白色——这是绣球花的颜色。

  绣球花本是夏天的花,也是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唐朝时,绣球花被称为紫阳花;到了宋朝,又有一些诗人把它叫做八仙花。绣球花最先在唐代从中国传到日本,非常受推崇,后来又传向了欧洲和全世界。

  绣球花为虎耳草科绣球属,这个属的植物全世界有74种,中国有46个原种,10余个变种,这也意味着中国是这个属的植物在全世界的分布中心,其余的一些品种主要分布在北美和南美洲。绣球花花冠足够大,颜色丰富,装饰性好。到目前为止,除了黄色,其余的颜色都很齐全。此外,绣球花花期很长,一朵花可持续开放4到5个月,这在观赏植物中是非常少见的,而且它在我国大多数气候条件下都能适应生长。

  从唐代起,绣球花就作为观赏植物,但主要用作盆栽或庭园植物,到最近20年,才把它作为切花产品。以前,绣球花瓶插期短、经不起远距离运输,目前,这项保鲜技术已得到解决,其瓶插花期,也从原来的三、四天一下子延长到一个多月甚至两个月,所以商品性也大大提升了。最近这20年里,绣球花是全世界切花领域增长最快的品种。绣球属花卉是浅根性植物,它的根系范围一般在土壤表层30厘米左右,因此在栽培时要特别留意不能缺水,但因为其根系浅,也不能积水。

  目前,我们的主业是绣球属、蔷薇属为主的鲜切花生产,以及品种资源收集、新品种选育和杂交、育种,我们在不断选育更好、更新的品种。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国内有9个新品种的知识产权,在欧盟有3种,今年还将在国内申请3个新品种的专利。同时,我们也开始向绿化、园林植物方面作尝试和推广——你想,要是马路上有一大排绣球花,从5月中旬一直开到9月中旬,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有颜色、层次的变化,我想大家一定都会非常喜欢。

[责任编辑: 赵汉斌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02136471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