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奶渣对接大市场
2017-07-25 10:52:32 来源: 西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的萨嘎县拉藏乡门曲村,一场大雨过后,山峦秀丽,云烟氤氲,曼曲河越过村庄的草场与湿地,令这个隐匿在群山深处的村庄分外妖娆。

    午饭后,拉巴仓又和驻村的伙伴收拾起了刚刚做好的奶渣。她是萨嘎县纪委驻门曲村的工作队队长,五月份的驻村轮岗让拉巴仓接手了上一批队友们的一项任务——帮助门曲村群众继续改良奶渣,使其更好地推向市场。

    门曲村是萨嘎县纪委、财政、政协三家的共同驻村点。上一批驻村队员刚到村里就发现了一个小小的问题:门曲村民喜食奶渣,当地的奶渣制作方法是将湿奶渣简单处理,制作方法单一、口感欠佳,用于出售的商品奶渣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当驻村干部把江孜县带来的甜奶渣分享给村民吃,看着干干爽爽的、闻着有淡淡牛奶香味的奶渣,村民们感到很吃惊,不停地询问驻村干部:人家的奶渣怎么做得这么香?

    “我们村里有着丰富的奶资源,怎么才能研制出香甜的奶渣呢?”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后,驻村工作队员们萌生了一些想法。接下来的日子里,驻村工作队查资料、向别处的老阿妈请教奶渣的制作技艺,开启了深入钻研制作的过程。

    “刚开始,队员们与村民制作的奶渣色泽、形状、味道都不够完美,仅仅可以当作消闲零食,但是奶渣制作却给工作队引导群众脱贫指明了一条希望之路。”

    为了生产出更好的畅销产品,驻村工作队严把原材料的选取,确保干净卫生;在奶渣制作过程中,既注重传统工艺又与时俱进,为此驻村工作队还专门准备了好几样奶渣的道具,变着花样,制作出各种形状的奶渣,努力博得消费者眼球。当然,小伙伴们还在奶渣包装这个“掘金点”上下足了功夫,加入了十足的创意。

    “几个月下来,我们村奶渣的口感、美感都有了质的飞跃!”在萨嘎县物交会上,一袋袋放入精美礼盒、冠以“拉藏门曲甜奶渣”的产品倍受消费者的青睐,短短的一天,90多袋奶渣全部销售完,收入达到10000余元。

    从那时起,“门曲甜奶渣”的知名度响亮了,村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驻村工作队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坎上!为群众办实事,我们打心眼里备受感动和鼓舞,我们将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村民白玛旦增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门曲村的奶渣制作技艺渐渐成熟起来,也渐渐点亮了当地牧民的创富梦想!村民们享受着制作奶渣的乐趣,更期盼着通过制作奶渣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当我们每次将奶渣放到口中细细品尝,那淡淡的牛奶香味,一点点的酸,又有一点点的甜,慢慢地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在口中蔓延开来,驻村生活就如同这奶渣的味道,香香甜甜。”这就是门曲村驻村队员们的驻村故事。

    “将来我们还想开发一些新的奶渣产品,如奶渣点心、奶渣饼干。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门曲甜奶渣’!”村民旦增群培告诉记者。(记者 张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0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