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酷暑难耐热热热!城市绿肺送你一抹清凉
2017-07-25 17:3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宜居新城生态浐灞 “绿色动能”助力“美丽陕西”

  编者按:新华网陕西频道通过无人机视角,以浐灞生态区为切入点,带您空中鸟瞰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美丽风光,飞越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西安金融商务区、西安领事馆区等浐灞金融商务核心区,感受浐灞区域特性和城市价值,见证西安生态文明建设步伐,领略过去5年陕西全面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建设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美丽陕西”新景象。

无人机视角下美丽的浐灞生态区,浐河湖面清澈,两岸一片绿色盎然。 申博望 摄

  新华网西安7月24日电(秦新强)夏日清晨,行走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野趣区原木搭建的便桥上,呼吸着郁郁葱葱的树木释放出的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只觉神清气爽。绿油油的水葱随风摇曳,点点露珠折射着初升的日光,间或水鸟飞起,惊起涟漪阵阵。早起的市民在岸边漫步、健身、骑自行车……这是西安城市绿肺浐灞清晨的一幅和谐美景。

  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的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繁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加快建设美丽陕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作为陕西的省会城市,西安对整个城市发展做了全新规划,先后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彻底改变了西部城市缺水现状。

  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世博园举办,2012年4月28日,西安世博园免费对市民开放;2013年4月29日,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开园;2014年5月,西安浐灞桃花潭公园对外开放;2015年5月1日,浐灞滋水公园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2016年7月1日,雁鸣湖休闲公园正式开园迎客……

  如今,浐灞生态区已基本建成了以浐、灞河为轴线,以雁鸣湖、世博园、桃花潭、国家湿地公园为辐射点,河湖相连的生态水系网络,形成了大水大绿的城市生态廊道。浐灞已恢复和展示了“泾渭分明”、“灞柳风雪”、“芦荡惊鸿”、“八水绕长安”等自然历史文化景观,浐灞变身为了一座绿色新城 。

  “绿色接力”为浐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随着途径浐灞核心区地铁3号线通车,17个文化性、产业性地标项目开建、陕西自贸区“港务区-浐灞”片区设立、500亿万达文化旅游城落定、领事馆区办公区建成,标志着浐灞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如今,浐灞已成为西安市主城区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新区,到浐灞生活、工作、休闲成为西安市民新时尚。

  从浐灞广运潭、唐城曲江池到沣河斗门水库、未央汉城湖,城市水系新格局正在形成,西安市围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五位一体”发展战略高度、着眼“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坚持柔性治水,“八水润长安”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为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陕西全面落实党的十八精神,渭河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全面建成,汉江、丹江水质保护成效明显,绿色版图不断扩大,铁腕推进“治污降霾”,陕西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累计完成林业总投资519亿元,实施营造林2660余万亩,荒沙治理520余万亩,保护恢复湿地257万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美丽陕西”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完)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137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