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永兴县发现明代凿山水利工程 类似都江堰“鱼嘴”
2017-07-25 15:50: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25日电(记者陈文广)记者25日从湖南省永兴县获悉,永兴县文物部门在县内太和乡漾下村发现一巨大“厂”字形丹霞石壁,经考证为明代凿山水利工程——穿眼迴。

  此次发现的穿眼迴类似于都江堰的鱼嘴,兼具蓄水和泄洪功能。穿眼迴位于丹霞石壁正中,为人工凿成的“厂”字形石孔,高约6米,宽近2米,深约16米。通过在山壁凿洞,石孔两头透光对穿,石孔底部一股水从洞中流出形成瀑布,落入清澈见底的深潭。

  经过文物专家现场勘查并考证,这一“厂”字形丹霞石壁,为明代凿山水利工程——穿眼迴。整个穿眼迴工程构思精巧、设计合理、施工精细、功能齐全,既能排涝、也能蓄水抗旱,还方便检修保养。依据洞壁上的“嘉靖”石刻字迹等推断,这处水利工程距今已有约五百年历史。

  “有明确纪年的古代农田水利工程,在湖南省实属罕见,不仅具有实用价值,对现代水利设施建设及防汛抗旱工程建设也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永兴县文物所负责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7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