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会战黄金季:青海锂电光纤等新兴产业驶入快车道
2017-07-25 09:46:02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光纤预制棒项目二期经过三个月的试生产,目前一切正常,计划8月正式投产。今年上半年,公司生产光纤170万芯公里。”7月24日,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康说。今年上半年,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轻工产业的强力推动下,完成工业总产值740.4亿元,增长28.8%。

    今年以来,开发区在“百日攻坚”和“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中,聚焦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加大跟踪协调力度,着力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产。各园区紧紧抓住施工黄金季节,抓前期、抢工期、促进度,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开复工和加快建设。截至6月底,园区重点工业项目开复工225项,开复工率达到87.9%,完成工业项目投资202亿元。同时,设立开发区光伏光热、藏毯绒纺、锂电、新材料、生物制品及健康产业、电子商务等6支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达60亿元,鼎力支持园区优势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6月底,开发区重点监控的50户企业完成工业产值384.6亿元,增长16.8%。其中,锂电铜箔生产企业青海电子材料发展有限公司产值增长36.8%,锂电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生产企业青海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产值增长37.9%,锂电正极材料生产企业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值增长44.7%,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光纤170万芯公里,增长132.9%。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完成产值222亿元,增长27.5%,占全部工业产值的30%,其中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分别增长32.4%、24.2%和20.8%,新兴产业总体发展良好,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69户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166亿元,增长24%,比重达22.4%,企业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此外,园区轻工业完成产值277.3亿元,增长24.9%,占全部工业产值的37.5%,比去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其中喜马拉雅地毯、大自然地毯、文泰粮油、西北骄食品、康普生物等轻工企业产品产量增长较快。

    开发区还加大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力度,不断延伸产业链,引进高效单晶硅、中药配方颗粒、锂电池、镁合金精深加工、拖挂式房车等一批补链延链项目,实施了154项扩能及技术改造项目,推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同时,园区电解铜箔、锂电隔膜、尾气综合利用制烯烃、白刺资源精深加工等208项重点产业提升和扩能技改项目建设平稳推进,有力促进了园区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转型升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7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