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来围观正确打开未来航空业的姿势!
2017-07-25 09:1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你想过未来垂直起降的城市生活是什么样吗?空客首席技术官保罗·艾瑞蒙科为中国的媒体记者带来了空客新近研发的概念飞行器,展现了未来的空中出行,引起了群众的围观,人们从这些连接空中和地面的交通工具上看到了一场技术跨界的变革。

    一、POP.UP

    空客Airbus和Italdesign联合推出的POP.UP概念车既是车,也是垂直起降飞行器。POP.UP旨在通过灵活、共享并且适应性较强的城市交通新方式,引入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交通系统概念,节约城市通勤者的时间。这款神奇的“车”可以自动在路面和天空模式中切换,选择最快、最有效率的路径带你到终点。POP.UP是完全自动驾驶的“车型”,如果要“上天”的话,它会在转换站停下来,解除车轮,然后车顶与一个巨大的无人机连接。

    POP.UP系统由三层概念组成:

    - 以用户知识为基础的人工只能平台,该平台管理复杂的出行方式,提供可作为替代方案的使用场景,确保无缝对接的出行体验;

    - 拥有胶囊式客舱的乘坐工具,其设计特点在于连接两个不同且独立的电动推进模块(地面模块和空中模块)。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如火车或超级高铁)也可与Pop.Up胶囊式客舱进行整合;

    - 在完全虚拟的环境中使用交互模块与进行对话。

    POP.UP的外观非常小巧,车身采用黑白双色设计,两侧车门大面积透明式,座舱与小型直升机的乘客舱非常相似。碳纤维地面模块由四个车轮和底盘组成,其中车轮由深色护板包裹,整体造型非常前卫。与座舱相匹配的地面模块/飞行模块同样由碳纤维材料制成。其中飞行模块配备有4个螺旋桨,由电能驱动。POP.UP的碳纤维座舱内部设有两个座椅,但舱内并未配备方向盘或者方向舵,仅配有一块大尺寸显示器在前方,预计该车将支持自动驾驶甚至自动飞行。在飞行模块的加持下,POP.UP可以实现垂直起降。

    POP.UP的操作方法十分简单:乘客通过APP来计划和预订旅程,系统会根据用户知识、时间、交通拥堵状况、成本、乘坐需求等要素自动建议最佳的出行方案,将空中模块或地面模块连接至胶囊式客舱,自动驾驶飞往目的地。当乘客到达目的地后,胶囊式客舱的空中模块和地面模块自主返回特定的充电站,等待下一位用户。

    虽然POP.UP目前只是一个概念,但空客和Italdesign双方会持续研究如何缓解超大型城市的交通压力,引领城市的三维时代——垂直化交通。预计2017年年底,POP.UP将进入原型机试飞阶段。

    二、Vahana

    Vahana是由空客在硅谷的创新中心A3公司研发的能够搭载乘客的自动飞行电动出租车,它是单人乘坐的垂直起降无人驾驶概念机,双旋翼+八引擎的设计让人瞬间置身未来。

    Vahana的研发团队希望,新型飞行工具的外观应该是吸引人的,人们乐意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并且这个新型飞行工具不仅能够安全升降,而且便于乘客上下。从设计图上看,Vahana与Airbus的商业飞机、直升机都不一样。一方面,这是因为它的设计来自公司的硅谷分部;另一方面,它代表了Airbus的一个新方向。虽然Vahana目前尚停留在设计阶段,但是,它的设计是基于现有科技的。Vahana材料轻质安全,同时利用了现在先进的电池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配备摄像头、激光雷达传感器等,通过车载电脑图像识别分清障碍物、鸟类,随时调整飞行线路。Vahana将能够垂直起降,无需在机场起飞,可以在建筑屋顶起降。

    另外,在Vahana的内部,还有一个液晶屏幕。上面可以显示飞行器的安全状态,发动机的状况,飞行的线路和预计时间等。这样设计的目的,也可以让新乘客了解Vahana自动控制的飞行情况,减少焦虑,犹如打车一样方便舒适。

    如果一切顺利,空中客车无人驾驶出租飞机Vahana会在2020年正式发布,现在看来只有3年时间,可想而知空中客车A3高级技术实验室早已对此做好了十足的技术储备。

    三、CityAirbus

    高峰时段的交通就是通勤者的噩梦。空客在其官网上写道,公司正在设计一种能够自动驾驶的飞行出租车,以缓解拥堵问题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能够飞行的出租车将会是车队的一部分,这样你就可以在智能手机上叫车。空客称:“硅谷的技术公司每天都在发明高科技产品。但是他们还没有为日常生活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即高峰时刻交通拥堵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案。于是,空中客车集团的专家们想开发一些全新的概念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

    空客在2016年成立了一个名为“城市空中交通”的部门,专门研究自动飞行器,空客为这种飞车拟定的名称为CityAirbus。这种空中飞行出租车的运营模式将类似当下流行的网约车,用户可以使用手机应用预订车辆,计划在2017年进行样品飞车的首次飞行测试。此外,预计2018年首飞的CityAirbus的垂直起降飞行器,其载客量大,是一款名副其实的“空中的士”。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延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0112137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