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冲锋,像老连长那样英勇无畏!——走进新时期的“杨根思连”
2017-07-24 14:47: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杨根思连官兵执行任务前向连旗宣誓(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郑州7月24日电 题:冲锋,像老连长那样英勇无畏!——走进新时期的“杨根思连”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晚,一个噩耗从南苏丹首都朱巴传出——

  正在此间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步兵营105号步战车被火箭弹击中,步兵一连下士李磊不幸壮烈牺牲、四级军士长杨树朋身负重伤。7月11日,杨树朋也因抢救无效牺牲。

  生死考验面前,一连连长王震给在国内的指导员文海地打电话交待“后事”——

  “如果我牺牲了,请你告诉老连长,我没有给老连长丢脸……”

  王震和文海地目前分别担任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旅一营三连连长和指导员。他们所在的连队还有一个闻名遐迩的称号——“杨根思连”。

  王震所说的老连长就是杨根思。“杨根思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一个以连长名字命名的英雄连队。

  老连长的冲锋

  今年19岁的上等兵李伟豪来自杨根思的故乡——江苏省泰兴市根思乡,他先后就读于杨根思小学、杨根思中学。

  “在我的家乡,老连长的故事可以说是妇孺皆知。”2015年9月,正在泰州技师学院上一年级的李伟豪和双胞胎弟弟李伟杰一同参军,并且一同来到著名的“杨根思连”。

  1944年2月,22岁的杨根思加入新四军,历任班长、排长、连长,作战勇敢,屡立战功。

  1950年11月29日清晨,朝鲜长津湖下碣隅里东南面的小高岭,奉命坚守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20军58师172团3连。在战斗的最后时刻,连长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阵地上的敌人同归于尽。

  后来,志愿军总部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称号,杨根思成为志愿军首位特级战斗英雄。抗美援朝战争中,只有两位特级战斗英雄,另一位是黄继光。

  同年,杨根思生前所在连被志愿军总部命名为“杨根思连”。

  2009年,“杨根思连”老连长杨根思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以老连长为榜样,李伟豪和弟弟刻苦训练,入伍第一年双双被评为“优秀新兵”。他说,67年来,老连长在朝鲜战场立下的战斗誓言——“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早已融入官兵血脉,成为连队发展不竭动力。

  志愿军总部授予志愿军第二十军五十八师一七二团三连为“杨根思连”(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国际维和战场上的生命冲锋

  2015年12月14日,由王震所在的部队抽组700人,组建中国第二支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开始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王震率领的一连由“杨根思连”为主编成。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在联南苏团总部北侧、西北侧展开拉锯战,交火位置距步兵营哨位仅几米之隔。

  傍晚,一枚火箭弹突然击中正在执行1号难民营保护任务的105号步战车,车内担任警戒任务及在周围隐蔽的7名战斗员不同程度受伤,其中李磊、杨树朋、霍亚会、陈英重伤,姚道祥、吴乐、宋晓辉轻伤。

  步兵营在最短时间内调集3辆救护车和1辆突击车,后送伤员至联合国一级医院。然而,当晚李磊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牺牲前,年轻的李磊躺在副班长田飞衡的怀里,留下最后的遗言:“田班长,我这辈子都交给党了!”此时,李磊成为预备党员才7个月。

  11日,杨树朋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

  “今天,由杨根思精神浸润的英雄文化,已经植入一代代英雄传人的血脉,英雄气概正在每一个人身上激荡。”“杨根思连”所在旅政委练伟认为,“在老连长精神的感召下,‘杨根思连’的每一名官兵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

  2002年,“杨根思连”随旅改编为全军第一支轻型机械化步兵部队,列装某新型轮式装甲车。

  昔日的“铁脚板”能否搭上新装备的快车,成为全连上下如何发扬老连长“三不相信”精神的新课题。

  连队引导官兵打破单纯依靠增加训练时间、提高难度强度来提高战斗力的粗放模式,强化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装备的自觉性。他们“比三好”,即“看谁信息化素质好、人装结合好、科学组训好”,激励官兵苦练驾驭新装备的技能,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的本领。

  2015年7月底,“杨根思连”9班班长陆亚东随旅赴俄罗斯参加“国际炮兵射击能手竞赛”。单炮赛上,有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委内瑞拉、安哥拉5个国家的10支参赛炮班。

  “上场后我们按照训练中的协同,仅31秒就完成了首发炮弹出膛并且首发命中,创造了国内训练包括国外比武的新纪录。”陆亚东说。

  最终,中国两个参赛炮班锁定了单炮赛第一名、第三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7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