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延川:“流动医院”上门 健康扶贫到家
2017-07-24 10:50: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7月22日电(记者张骏贺)“冯家坪流动医院”“马家河流动医院”“乾坤湾流动医院”20日,13辆崭新的白色面包车,印着统一的“流动医院”标识,驶进陕西延川县杨家圪台镇。近期,延川县各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的“流动医院”,为全县贫困家庭送去了“私人医生”。

  延川县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19.08万人,共有贫困户12455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或返贫人数占51.6%,就医问题已逐渐成为该县贫困人口脱贫的最大障碍。为此,延川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多项健康扶贫的政策,“流动医院”的推出就是其中一项。

  “流动医院”的到来,让延川县铁卜河村贫困户常志明最为高兴。他的老伴卜瑞祥因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还有焦虑症,需要经常去医院买药、复查,为老伴看病已经成了家里巨大的负担。他说:“农村人出一趟门不容易,每次去一趟医院吃、住、行加上医药费都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现在,常志明一家卸下了重担。他说:“老伴的病通过了鉴定,护士跟我们说,以后‘流动医院’会直接到我家里来给老伴看病。现在既有给贫困户的慢性病免费治疗卡,还有上门服务,这减轻了我们太多负担。”

  看到村民们松了一口气,杨家圪坮镇卫生院院长张成也感到欣慰,对健康扶贫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流动医院’上门服务和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卡,是延川县最具特色的健康扶贫新举措。截至目前,杨家圪坮镇‘流动医院’已送医下乡6次,救助卡已办理197张。”

  事实上,除了贫穷导致“小病拖大、大病拖垮”外,基层缺乏医疗资源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针对这种情况,延川县建立了“流动医院”,每个镇配备一辆救护车和4名医护人员,进村开展宣讲政策送健康服务,“流动医院”启动以来,累计诊疗1800余人次。同时,延川县对120个村卫生室进行维修改建,并抽调卫生计生从业人员865人,乡村医生229人,进行专业培训后充实到各村卫生室中。(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1369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