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天不洗头不出门?古人乌黑亮丽的长发如何保养
2017-07-23 08:3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司马懿曹操再次霸屏,最吸引小编的却是甄宓和柏夫人的一头乌黑长发。古人相信身体发肤授之于父母,男女老少人人长发飘飘。在没有各色洗发水、护发素的古代,人们又是怎么保养头发的呢?小编带你一探究竟。

  古人用什么洗头?

  沐,濯发也。早在先秦,古人便“三日一沐,五日一浴”。到了汉代,还出现了“休沐”,即专门给官员沐浴的休息日。那么古人都是用什么来洗头呢?

  1. 木槿叶

  木槿,又称木棉,是锦葵科落叶灌木。木槿的花朵和叶子都可以入药,花朵煎水可以美容,同时还可以作为食物。而据民间相传,木槿叶子洗发是一种从古时候就流传下来的沐发方式。新鲜的木槿叶捣碎后在水中搓洗会变得很黏,并产生丰富的泡沫,用起来和现在的洗发水一样,使用方便,清洁效果也很好。

  木槿叶汁液之所以可以充当“洗发水”是因为这种其中含有肥皂草素等物质,可以起到类似于肥皂的作用,去除头部的油污和皮屑,同时改善干枯打结的发质。同时,中医认为木槿叶可以清热解毒,用于洗头可以缓解上火、头油等问题。

  2. 皂角

  皂角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它是一种外形很像四季豆的植物,可以用于洗衣服和洗发。

  用法有两种,一是把皂荚剥开,刮下内层有一层滑腻柔软的物质充当洗涤剂;二是把皂荚整个碾碎浸水滤出汁液,直接用于洗头。

  皂角洗头无副作用,清洁力强,不伤头发,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是老百姓很喜欢的一种洗头用品。

  3. 淘米水

  淘米水的清洁力相信大家也有所了解,不过现代人通常用它洗碗、洗菜,用淘米水洗头却较为少见。其实,《礼记》中记载的秦汉士大夫洗漱习惯中就有提到淘米水洗发的功效:“日五盥,沐稷而靧梁”,这里的“沐稷”就是指用浸泡过大米、高粱的水来洗发。

  淘米水中富含维生素和营养物质,效果喜人又容易获取,是寻常人家中最普遍的洗发用品。用淘米水洗头清爽不油腻,还能滋养头皮,起到护肤护发的功效。

  4. 鸡蛋清

  《濒湖集效方》里写道:“妇女头发垢脂,鸡子白涂之,少顷洗去”。鸡子白就是鸡蛋清。将生鸡蛋里的蛋清取出,涂抹在头发上,几分钟后用清水洗去,不仅可以洗去油脂和污垢,还可以修复干枯发质,让发丝更加顺滑。

  《红楼梦》里也提到了用鸡蛋洗头:“取了一瓶花露油并些鸡卵、香皂、头绳之类,叫一个婆子来送给芳官去,叫他另要水自洗”。可见鸡蛋是古代人洗头常备之物。

  古人如何护发?

  1. 梳头

  古人不论男女,都是青丝如瀑,梳头就成了礼教生活、健康养生中重要的一环。据记载,慈禧就非常在意自己头发的保养,命人用榧子、核桃、侧柏叶捣烂后泡到雪水中,用来梳头。

  慈禧更派人寻访民间,制成有止痒、净发、养发、黑发、固发功效的“香发散”。香发散由零陵草、玫瑰花、辛夷、细辛、檀香等药组成,研磨后用苏合油拌匀,涂发梳头。

  2. 按摩

  中医向来讲究通过刺激穴位来起到活络气血,保养身体的效果。头部也有很多穴位,特别与头发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古人就十分崇尚用按摩头皮的方法来护发,用双手手指按摩头皮穴位,如攒竹穴、经神庭穴、脑户穴。这样可以通经活脉,刺激毛囊吸收营养,促进发丝生长,还可以改善睡眠质量。

  3. 乌发

  《太平圣惠方》记载的一种长发润泽方,用生麻油五两,浸以干桑葚、栀子花、酸石榴花等,加以捣碎的生铁,然后用来梳头,古人也重视饮食调理的方法。

  吃黑芝麻、黑木耳等黑色食品可以使头发变黑,何首乌、人参、当归等也都有美容美发的功效

  4. 头油

  除了用富含肥皂草素的天然植物洗头外,生活讲究的富贵人家也会用油脂洗护头发。《红楼梦》就提到了头油、桂花油、花露油等用于护发的头油。

  古代女性在头发上刷头油,可以固定发丝,相当于今天的定型啫哩。这些头油常常会加入香料,梳头后芳香馥郁,一头青丝光滑油亮,是官家妇女的心头好。

  古代人的护发心得你get到了吗?一起来试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光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6464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