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阴雨绵绵 不要让霉味坏了你的好心情
2017-07-23 08:3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连续阴雨潮湿,衣服晒不干,潮湿的空气,让放在衣柜里长久不穿的衣服难免会生出一股霉味。穿这样的衣服出门,会破坏了一天的好心情。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衣服“发霉”呢?

  1. 下雨天晾晒过后有霉味

  雨天空气潮湿,为霉菌孢子繁殖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孢子在空气中传播,潮气让孢子容易在晾晒的衣服上形成菌落,也就成了“发霉”的罪魁祸首。

  2. 存放在衣柜里有霉味

  阴雨天衣服不易干,如果将没有完全干透的衣服叠放在衣柜里,很可能会助长霉菌的繁殖,甚至“污染”其他衣物。另外,潮湿的水汽侵入到封闭的衣柜里,原本干燥的衣服也会有霉味。

  3. 某件衣服有霉味

  有些朋友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起洗、晾的衣服,别的都没事,只有一件有异味。这样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没有将衣服真正洗干净,附在衣服上的霉菌大量繁殖,排出酸性物质,产生异味。

  雨水季节,怎么防止衣服发霉?

  晾晒衣服:

  1. 空调除湿

  很多空调都有除湿功能,家里有空调的朋友不妨在室内晾衣服时多用空调除湿。

  2. 巧用取暖器

  阴雨天,取暖器和火炉也是晾衣服的好帮手。这些取暖工具可以提升室内温度,防止产生霉斑。

  衣柜除湿:

  1. 除湿盒防潮去湿气

  除湿盒相信南方的朋友都很熟悉了。阴雨季节衣柜里多放置除湿盒、除湿剂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潮作用。

  2. 衣服挂起来,衣柜多通风

  平时稍微把衣柜门、抽屉打开少许,让这些封闭的空间通风透气;另外,最好把衣服都挂起来,让衣物间空气流通,防止衣物发霉。

  3. 定期晾晒厚衣服

  厚衣服如果有水汽入侵则很难消散,容易在衣柜里形成潮湿环境,助长霉菌繁殖。所以阳光明媚的时候多把厚衣物拿到室外晾晒,借助紫外线可以起到很好的去湿、杀菌作用。

  那么如果衣服已经有霉味了该怎么办呢?小编教你几条妙招,轻松去除霉味,还你清新好心情!

  1. 淘米水、白醋、牛奶浸泡

  在加入两勺白醋和半盒牛奶的清水中浸泡有霉味的衣物,浸泡十分钟后可以去除霉味。如果有淘米水也可以这样使用,能起到相同的作用。

  2. 吹风机冷风

  如果晾晒后有霉味的衣服需要穿出门,可以用吹风机救急。冷风档吹衣服十五分钟,可帮助去除异味。

  3. 小苏打去霉味

  小苏打加入清水浸泡衣服也可以有效去除衣服异味。

  总之,去除霉味并不是下雨天才要做的功课,平时储存衣服、洗衣服、晾晒衣服都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在阴天自带小太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光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6464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