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德学者制备出新型“人工反铁磁体” 有助于提升云计算
2017-07-23 17:05: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23日电(记者徐海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吴文彬课题组与德国尤利希中子科学中心合作,在氧化物自旋电子学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制备出一种基于全氧化物外延体系的人工反铁磁体,并观察到随外加磁场清晰的分步磁化翻转模式。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人工反铁磁体中巨磁阻效应的发现,促成了自旋电子学的诞生。同时,因为其在商业磁存储等领域的成功应用,使得当今云存储和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成为可能。

  长期以来,针对人工反铁磁体材料的研究多集中于过渡金属及其合金材料,但制备全氧化物人工反铁磁体非常困难。这类材料具有丰富的物性和特有的优越性,但存在一系列技术难题难以突破。

  吴文彬课题组长期从事复杂氧化物的外延生长及物性研究,近年来针对上述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研究。近期他们制备出一种新型“人工反铁磁体”,可有效抑制以往难以解决的“死层”效应,具有良好的功能特性。并首次观察到清晰的反铁磁层间交换耦合效应,以及变化规律和可能的耦合机制。通过与德国尤利希中子科学中心研究员苏夷希合作,该体系中的反铁磁耦合态进一步被极化中子反射实验所证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6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