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
2017-07-23 10:30: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

——大学生支教贵州山村的家访手记

家访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7月23日电(陆蓓 庹小双 张路)随着暑期来临,贵州省武陵山区腹地思南县许家坝镇堆上小学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朋友。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们又一次到这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即将结束的20天时间里,这些大学生们深入山区留守儿童家中访谈,试图走进他们幼小的内心世界。

    “不要礼物,只想一家人一起”

    因为提前约定好了要去家访,彭娜娜正在山脚的一块农田附近等着队员们。

    “老师,等一下可以吗?我要去接奶奶。”娜娜抱歉的说道。不一会儿,她从农田那背来了一大筐红薯叶。黑黑瘦瘦的身体被硕大的背篓压得成半弯曲状。尽管队员们一路上都说要帮助她,但她还是坚持要自己来。

    彭娜娜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的短暂相聚。由于长期的父母亲情缺失,娜娜和奶奶的相处似乎更为亲切自然,放学后也会经常帮奶奶做些农活。

    彭娜娜说:“爸爸妈妈每次回来都会给我买很多礼物,但我不想要礼物,我想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说出这样的话,让队员们都陷入了沉思。

    “双眼溢满了泪,仍然仰着头”

    镜头下的简丽馨总是比着她的剪刀手,喜欢微笑的她却难掩眉上的忧伤。

    生母不知所踪,爸爸带着新妈妈和同父异母的弟弟在外打工,自小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爷爷总是忙于农活,奶奶忙于照顾年迈的曾祖父母,缺少关怀的她承担起家庭的重任,照顾大伯家的弟弟妹妹,洗衣做饭。

    说起父母的时候,她看向别处,努力的克制着自己的情绪。父母常年不在家,对孩子各方面的关怀缺失,甚至从来都没有一次认真地交谈。

    “爸爸对我很凶,他很少和我说话,但我觉得他是喜欢我的。”她的双眼里溢满了泪水,却仍倔强的仰着头不让泪滴落下来。

    “去山外的世界改变命运”

    “奶奶说我见过妈妈,但是我不记得妈妈的样子了。”简佳蓉看着坐在旁边的姐姐说道。

    爸爸去世,妈妈改嫁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简佳蓉三姐弟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腿不方便,爷爷年事已高,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一家人只能靠着政府的低保勉强度日。

    也许因为年少不懂事,也许是适应了没有爸妈在身边的日子,说起这些的时候,佳蓉始终面带笑容,一旁的姐姐却红了眼眶不愿再多聊。

    “我想上大学。”八岁的简佳蓉说出这句话时,眼神里带着坚毅。对她而言,大学是什么还不了解,但从别人口中得知那里可以改变命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素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6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