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脱欧”让苏格兰进入“波动与不安全时期”
2017-07-22 18:43: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爱丁堡7月22日电 专访:“脱欧”让苏格兰进入“波动与不安全时期”——访英国苏格兰政府欧盟谈判部部长迈克尔·拉塞尔

  新华社记者桂涛 王思佳

  英国苏格兰政府欧盟谈判部部长迈克尔·拉塞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英国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这让在公投中选择“留欧”的苏格兰进入一段“波动与不安全时期”,苏格兰正在驶入“未知水域”,苏格兰与英国政府的关系也变得更复杂。

  拉塞尔说,应该再给苏格兰人民一次机会,选择是否随英国一同“脱欧”。

  “苏格兰将等待英国与欧盟之间‘脱欧’谈判完成,等待最终的‘脱欧’谈判协议出炉,看其是否符合苏格兰的利益,然后再决定何时举行独立公投,”拉塞尔说,“比如英国政府曾表示要选择‘硬脱欧’,退出欧洲共同市场,但我们认为苏格兰应该留在欧洲共同市场,这是我们的利益所在。”

  在2016年6月的全民公投中,整个英国以52%的支持率选择“脱欧”,但经济上深度依赖欧盟的苏格兰则有62%的投票者选择“留欧”。执政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脱欧”公投后随即提出“二次独立公投”诉求,并经苏格兰议会表决通过,但仍需获得英国议会批准。

  2014年9月,苏格兰曾就是否脱离英国独立举行公投,最终以55%反对、45%支持的结果选择留在英国。

  拉塞尔说:“‘脱欧’给苏格兰带来了十分棘手的问题,那就是苏格兰与欧盟关系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必须解决。”

  在上个月的英国大选中,苏格兰民族党在英国议会下院获得35个席位,比此前减少21席,遭遇沉重打击。舆论认为,这与该党不断推进“二次独立公投”诉求有关,因为短期内举行独立公投不得人心。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随后提出,重新安排独立公投时间表,不会在英国“脱欧”进程完成前举行独立公投。

  拉塞尔表示,苏格兰放弃在“脱欧”进程完成前举行独立公投,但这一“慷慨的妥协”并未得到英国政府的投桃报李,苏格兰和威尔士、北爱尔兰一样,并未在“脱欧”谈判过程中得到英国政府的平等对待。

  “苏格兰正寻求与英国政府就这一问题进行对话,”他说,“我们希望建立一种正式的机制,让苏格兰更有效地影响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程,表达我们的利益诉求。”拉塞尔强调,英国政府需要对苏格兰做出妥协,要始终记得,苏格兰人民在“脱欧”公投中做出了与英格兰人不同的选择。

  苏格兰于1707年成为英国的一部分。苏格兰地方议会于1999年成立,在地方政务、司法、卫生、教育等方面享有一定的立法权和行政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嘉峪关雨后现火烧云美景
    甘肃嘉峪关雨后现火烧云美景
    杭州:运河古韵焕发新生
    杭州:运河古韵焕发新生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36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