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0℃高温 他们坐高铁赶回杭州献血
2017-07-22 09:15:47 来源: 浙江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1日下午1时30分,杭州市区的气温已经升至40℃,达到酷热级别。武林门码头附近,连吸进肺里的空气都是灼热的。与此同时,在码头边上的省血液中心献血大巴车里,已有近10位爱心市民在排队登记,以一种“近乎焦急的心情”为此次西湖区爆炸事故的伤者献血。

        “我刚坐高铁赶回杭州,一到火车东站马上就打车赶过来了。”90后市民胡光涛一边擦汗,一边填表,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杭州余杭人,前几天刚好在嘉兴出差。本来打算晚一点再回杭州,“但是我从手机新闻APP里看到消息后,就提前赶回来了。烧伤的人肯定需要大量用血,我就尽些微薄之力吧!” 

        就在胡光涛填表的时候,来自西安的李阿姨正在一旁抽血。她告诉记者,“我是来杭州看望女儿的,明天就要回西安了。今天看到新闻,就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李阿姨说,她先是查了一下附近的献血点,之后又查了公交路线,然后再坐公交车过来的。“杭州这么美的地方,却发生了这么令人伤心的事情,希望伤者能尽快好起来。”

        1982年出生的广东茂名姑娘谢海平在杭州工作已经10年了。她在献血车里一边排队,一边喝八宝粥。记者询问得知,为尽快给伤者献血,她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早上我是从微信群看到的消息,当时就震惊了,第一反应就是想要做点什么。”她说,“我这是第一次献血,比较怕疼,但是这次豁出去了!”

        在采访中,有一位姑娘红着脸对记者说,“麻烦你不要问我了,我公司就在附近,我这是上班时偷偷溜出来的,献完血还要赶紧回去呢。”

        记者了解到,仅一个小时内,这辆献血车里就有近10个人献了血。由于场地有限,还有不少爱心市民打着遮阳伞,在没有空调的车外排队等候着。

        在献血现场,省血液中心业务科教部长刘晋辉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省血液中心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并与事故现场附近的医院取得联系。截至今天下午2时,省血液中心已发放血浆26000多毫升,红细胞4000多毫升。

        “这是我们的第一批血量,后续会根据医院的需求继续提供抢救用血。”他同时表示,目前省血液中心的血液库存还是正常的,但是考虑到后续伤者患者治疗的需求,也希望广大热心市民踊跃献血。刘晋辉特意提醒,现在天气炎热,广大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尤其在献血前后要多喝水,注意休息,保证良好的状态。

        图为正排队等待献血的市民。

        下午2时30分,记者到达浙江省献血中心武林院区5楼献血室,这里已经门庭若市,化验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吴兰正坐在门口填写献血信息表,她是特地请假从良渚文化村驱车赶来的。上午9时多,她听闻了爆炸的消息,从没献过血的她当即决定下午请假过来献血,“我家也住城北方向,看到这个情况,作为万能的O型血,我肯定要来献个血。”

        采访间隙,不断有人进入献血室。

        69岁的谢定台是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据他介绍,一上午已经有20多位热心市民前来献血,其中实采18人。“正常一天是30人,今天出现这个意外事故,来献血的人多了很多。”

        谢定台说,下午1时开始,不断有市民过来献血,志愿者们主要帮助他们填写表格信息,降低献血者的紧张感,“今天来的不少人都是第一次献血。”由于人比较多,又专门从4楼成分血献血处转调了2名志愿者来协助。

        填表2分钟,医生化验5分钟,检查合格后就能献血。整个献血过程需要15-20分钟。

        谢定台说,按照目前的情况,医生可能会加班到晚上8时,志愿者服务也会持续到晚上。

        在省血液中心,记者看到,湖滨巡防服务队的志愿者组队来献血。

        湖滨巡防服务队志愿者组队来献血。

        爆炸发生时,袁伟英明显感受到了家里窗户的震动。打开窗户,她看到不远处浓烟四起。

        确定发生了爆炸事件后,袁立马在湖滨巡防服务队的微信群里发了信息,“我家附近发生爆炸了,有人受伤,大家得做点什么!”群里40多人积极响应着。

        从上午9时多开始,团队成员先后去了省血液中心,龙翔桥献血点,滨江献血中心。直到下午3时,袁伟英所在的团队,还在献血中心忙活着。

        下午3时30分,截至记者离开前,省血液中心献血处排着10来米的长队,热心市民不断到来,希望能贡献一点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祝姚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江西永修:再现水上公路
    江西永修:再现水上公路
    我国最高速悬挂式单轨列车下线
    我国最高速悬挂式单轨列车下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6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