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说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应继续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
2017-07-20 12:46: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7月19日电(记者倪红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9日表示,中方希望下届联大关于安理会改革的政府间谈判继续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和“一揽子解决”思路,为推动谈判健康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第71届联大当天一致通过了简短、技术性的口头决定,将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过渡至下届联大。

  刘结一在联大全会发言时说,今年以来,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举行了五次会议,会员国围绕改革涉及的五大类问题及其内在关联性进行了讨论,总体气氛良好。尽管各方分歧依旧,但耐心协商本身是建设性的,有利于逐步积累条件,最终达成最广泛共识。中方对联大主席和政府间谈判共同主席为此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共同主席提出的“供各方思考的内容”,即“相同立场和待今后继续讨论的要素”(简称“立场要素文件”),是共同主席个人对会员国在相关问题上立场主张的理解。各方对此没有共识,显示出各方分歧依然严重。

  刘结一说,政府间谈判是推进安理会改革的核心平台,会员国主导原则是政府间谈判健康发展的基石。中方赞赏政府间谈判共同主席坚持了这一重要原则。2009年以来,广大会员国积极参与政府间谈判,就安理会改革问题提出了不同立场、主张和建议,为推进安理会改革进程作出了建设性努力。这些立场主张构成了各方通过政府间谈判相向而行、缩小分歧、积累共识的基础。安理会改革涉及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短期内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在多年努力的基础上,继续通过政府间谈判平台耐心协商,才能逐步缩小分歧,直至达成最广泛共识。

  刘结一说,中方愿继续同广大会员国共同努力,推动安理会改革朝符合全体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方向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5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