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思当代家庭教育误区 国产动画“大耳朵图图”登上大银幕
2017-07-19 18:2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19日电(记者许晓青)以我国当代原创动画形象“大耳朵图图”为主人公的动画电影《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18日在上海首映。故事讲述了主人公“胡图图”参加小厨神大赛的奇遇记,以幽默的对白、欢快的场景折射当代家庭教育所面临的各种困境。

  “大耳朵图图”动画形象诞生于2000年左右,由长期从事美术和动画设计的速泰熙、速达父女联袂创作了“图图”的原形。2004年起“图图”系列电视动画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成为陪伴新一代青少年成长的本土原创动画形象。

  “图图”角色设计者、年过七旬的速泰熙说,过去的动画电影一般以动物形象为主,人物形象则大多是“小英雄”。“图图”这个形象则有所不同,它诞生之初,就被“植入”了普通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小缺点,形象和故事更加“接地气”,也因此受到欢迎。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每个孩子都要当冠军”“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好孩子”这些家长经常讨论的热点话题,也巧妙穿插在《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的故事情节中,引发陪同孩子观看电影的家长反思。一位观众告诉记者,片中“图图妈”遇到的“校园攀比风”等现象,其实也是现在很多学生家长绕不开的“心结”,值得大家讨论和思考。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今年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60周年,“大耳朵图图”作为美影大家庭中的新秀登上电影银幕具有标志性意义。美影旗下一大批动画人物不仅代表“动画中国学派”的价值和审美,同时也契合中国社会发展和现实关怀,比如“没头脑和不高兴”“邋遢大王”等,“图图”也是这样一个在轻松诙谐中寓教于乐的经典形象。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艺术总监、《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导演速达表示,“图图”首次登上银幕,剧组在片中还专门制作多个场景,致敬上世纪60年代的美影经典动画《大闹天宫》,在音乐方面也精心设计,推出多首不同节奏的主题曲,吸引不同年龄段观众。

  据悉,《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除普通话版,还将推出上海方言版、广东方言版。该片将于7月28日起在全国公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从重规模走向重精品 中国动画产业探索前行
    2016年,中国动画创作生产持续稳定,全年产量12.5万分钟。中国动画产业进入盘整期,从重规模走向重精品,在艺术和技术上继续探索,努力做出能讲“国际语言”的“中国故事”。
    2017-04-29 09:08:47
  • “大头儿子”动画形象案一审判决 浙江法院创新断案解纠纷
    该案主要涉及“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三个动画人物形象的衍生产品开发问题。大头儿子公司主张享有三个人物形象著作权,央视动画公司授权他方制造、销售印有“大头儿子”一家人形象的积木玩具,构成了侵权。
    2017-04-12 19:28:05
  • [及时点]看个动画片也分高低贵贱?
    “寓教于乐”是家长们为孩子选择动画片的标准,语言、知识、常识、情感等均在其列。比较之下,国产动画片还需不断努力。
    2017-07-11 13:07: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4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