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彩河”啥时能治好?——上海基层尝试人大代表向“河长”问询
2017-07-19 18:23: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19日电(李荣、彭晓华)近日,在沪郊金山,50多名市、区、镇人大代表与全区各级河长“面对面”,以集中问答的形式,直击中小河道综合整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以此督促和推进整治进程。这是上海基层在实施“河长制”中尝试的人大代表“问询制”。

  据金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大代表们向河长提出的问题,均以前期调研为基础。今年4月以来,这个区开展了人大代表的“集中巡河”,到目前为止,参与代表812人次,累计巡河116次,巡查河道740余条,发现问题117个。

  在问询现场,金山区人大代表王连忠向亭林镇镇长、亭林镇总河长王世敏提问:“被居民称为‘五彩河’的王家泾,何时可以结束整治?‘一河一策’在这条河上如何落实?”这是群众广为关注的一个整治难点。

  王家泾是金山区亭林镇的一条镇级河道,多年来周边企业雨污混接,两岸居民区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水直排入河,同时水流又不通,底泥淤积,导致河道严重污染,重度黑臭,河面油污泛起五彩斑斓的颜色,因此被周边居民称为“五彩河”。

  面对问询,王世敏回答:在今年的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中,王家泾已被列入市级考核河道,整治长度总计900多米,工程总投资1486余万元,主要涉及生活污水治理、水系沟通、畜禽污染治理、沿河拆违等工程,预计8月底能全部完工。

  此外,代表们还围绕河道整治工程完工后的后续整治、建立巩固整治成果的长效机制等方面,“追加”了提问,督促基层河长们“想得更深、更广、更远一点”。

  据了解,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是沪郊金山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监督内容之一。代表们还将通过这种“代表问询”的渠道,督促相关方面解决发现的问题。有些涉及市级层面的情况和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还会反馈至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并转交市相关部门处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47033